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春节发生腹泻该怎么办?注意做好这4点

2018-02-12 08:49:37      

春节假期间的美酒佳肴,或是精致多样的“满汉全席”,或是热腾腾打火锅,往往令人垂涎三尺。然而假期下来,各种食物的确填饱了肚子,同时也在体内打了个“乱仗”,一不留神,随时惹来腹泻不止。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油腻食品,或是进食生冷、不洁食物等均可引发腹泻。恶心呕吐、腹痛、拉肚子等,都是春节期间腹泻的典型症状。春节期间腹泻该怎么办?

1、尽快补充水分。

因为腹泻会导致体内失水较多,导致电解质紊乱,此时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腹泻患者宜进食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多喝淡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

2、宜节食或清淡饮食。

特别是消化不良性腹泻,节食或清淡饮食可以减少胃肠压力,起到缓解腹泻的作用。腹泻患者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强的饮料、食物和调味品等。

3、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脾胃喜暖畏寒,对于寒湿证的腹泻,通常都是因肠胃吸收功能太差、春节期间吃太多生冷食物或肚子受寒所致。腹泻患者应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腹部保暖。可适当喝些莲子生姜粥、附子粥姜汤驱寒止痛,吃大蒜则有抗菌消炎作用,这几款食疗能迅速治疗腹泻。

4、按揉或艾灸穴位。

腹泻伴有腹痛,恶性呕吐等症,有四个穴位具备很好的治疗作用。它们分别是天枢穴、三阴交穴、气海穴和关元穴。天枢穴在腹中部,可以双手搓搓之后,当双手起热之后马上柔柔肚子,可以起到暖胃驱寒的作用,帮助胃肠消化。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上直上三寸,用艾灸此穴位20分钟,可同时调理肾经、脾经和肝经,对腹泻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气海血位于任脉上,属于补气要穴,位于肚脐下方约1.5寸、2横指宽度处。关元穴:位于任脉上,属于补气要穴,位于肚脐下方约4横指宽度处。关元穴对寒性体质患者具有补气的作用,可改善肠胃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腹泻持续时间超过数天,以上方法仍然无法缓解,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切勿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怎么办 腹泻 春节

腹泻怎么办: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一)实验室检查详细>>

急性腹泻发生是为什么?急性腹泻怎么处理?

很多时候同种疾病,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以及症状表现我们会把这些疾病进行分类,腹泻也是。腹泻出来根据不同的病因划分不同的腹泻类型的同时,我们……详细>>

腹泻怎么办?这4个解决方法很管用

如果平时不多加注意,感冒了、用错了药物或者感染、中毒等原因,都会导致我们出现腹泻。那么,对于一般的腹泻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如果你有这样的困……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 这六种偏方治腹泻

春季的天气比较不稳定,一个没注意就会拉肚子,那么遇到腹泻应该怎么办?容易拉肚子的你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有什么偏方秘方可以治疗腹泻吧。详细>>

腹泻怎么办?记住这5个妙招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那么腹泻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