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春节哪些做法最伤胃?当心这5个春节伤胃雷区

2018-02-17 08:20:58      

踏入2月,迎来新年长假,又是亲友聚会之时。与公司年会觥筹交错不同,新年联欢日子自然心情更为轻松,你来我往自然开怀大吃,再加上现代物资丰富,食物总是琳琅满目,一个假期下来,除了吃到捧腹走不动,更兼常有出现胃腹部胀痛的不适。那么春节期间,踏入哪些“雷区”会导致胃部不适?

春节伤胃雷区一:吃到“爆肚”

中国传统民间素有“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提到“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量则成痰。”《黄帝内经》中就有“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传统中医强调过饱会影响肠胃功能,阻碍肠道气血运行。然而春节期间,人们往往管不住自己嘴,放开肚皮大吃大喝,摄入比平时更多的食物。

解决方法:要养生应采用倒三角饮食法,即早餐最多,午餐居次,晚餐最少。

春节伤胃雷区二:无肉不欢

春节饭局上,除了进食过饱,“无肉不欢”也是伤胃的雷区。饭局上,较多高脂肉类,各种油腻、油炸、烤制、腌制、糯米制品层出不穷,小吃怡情,一旦连续数餐摄入这类饮食,会大大加重胃部的运化,从而诱发胃部不适,严重者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的胃病。

解决方法:尽量清淡饮食,每餐应摄入足量的蔬菜、水果,这些膳食纤维,不可单一饮食结构,避免在晚餐进食腹胀感强的食物。

春节伤胃雷区三:进食与体质相悖食物

中医讲究阴阳调和,顺时养“胃”。春节期间,由于仍处于寒冬,不少人聚会都爱打火锅。然而属于阴虚体质者摄入过多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燥火之物,又或者阳虚体质摄入过多寒性食物,如鱼生、雪糕等。

解决方法:切忌过多摄入与自己体质相反的食物。

春节伤胃雷区四:食无定时

难得的假期,什么时候都能吃饭,但娱乐时间却十分紧缺,这是不少年轻人的假期心态。年轻人出外唱K玩乐,通宵达旦,往往废寝忘餐。早上醒来已经午餐时间,晚上直落到深宵才吃夜宵,接着凌晨倒头就睡。晚上9点后,我们人体各器官功能已经基本处于微弱活动状态,正常晚餐进食的食物,需要5个小时左右,才能被完全消化掉。若一个假期下来,食无定时,睡前大量进食,胃病发作几率大大增加。

解决方法:规律饮食,食有定时。不要因为娱乐而忽视了按时进餐,饮食有度,合理安排三餐分量,进餐时要静下心,细嚼慢咽,不要心急火燎,囫囵吞枣,草草了事。这样才能更好的固护脾胃功能,亦可避免因过度节食后的过度饮食而诱发冠心病、胰腺炎等多种疾病。

春节伤胃雷区五一饮酒就要“胜”。

中国人饭桌上,传统都要杯光酒影,觥筹交错间气氛就特别高涨,你来我往酒精下肚数杯,也忘了适量。研究表明,大量饮酒会引起急性胃炎,损伤胃粘膜、严重会导致急性胃出血。

解决方法:小酌怡情,大饮“伤胃”,切莫贪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部不适 春节 伤胃

边吃饭边说话很伤胃?这4个伤胃的坏习惯,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不同以往了。有的人大吃大喝伤了肠胃,有的人为了工作应酬伤了肠胃,有的人作息不规律伤了伤胃。除了这几大众……详细>>

揭秘:15种最伤胃的食物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每日三餐,如何合理调配饮食,使之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滋补养生,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很多美味往往不能让我们放开吃,因为那……详细>>

这4个饮食坏习惯很伤胃,一定要拒绝!

我们的胃是我们消化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保护好我们的胃,让我们的胃能够正常的运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今社会,很多人的胃部……详细>>

注意这6件事最伤胃,很多人都中招了!

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病症,主要是因为大家对于胃的健康问题不太重视。就算是胃部出现了不适的症状,也没有时间去医院……详细>>

这5种行为很伤胃,为了健康一定要改掉!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很容易得病。胃部的健康往往很多人所轻视,即使有胃部有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进行调理,从而令许多人患上了胃病。一旦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