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节吃撑了怎么办?这些食物能帮助消化

2018-02-15 08:36:22      

每一年春节到来时都是胡吃海喝,很多朋友都会存在疯狂吃喝之后的腹胀,也就是吃撑了,人体的胃其实是有一定的存储量的,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人们就会觉得胃部难受,出现胃胀腹胀,这时我们就会觉得浑身难受,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胰腺炎和肠胃炎。发生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首先你要确定自己是真的已经吃撑了,而不是出现在人体内的肠胃疾病,对于肠胃疾病会伴有一定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上吐下泻,气息急促等。第二吃撑了的标准是进食量较多,没有节制进食的方式比如狼吞虎咽厌就会在不经意之间,吃进许多的空气,平时进食时的情绪也会影响胃部对食物的消化。

胃对于是人体而言是极其娇弱的器官,我们一般情况下要尽量避免吃撑。可以做到以下几点,进食的速度要保持均匀,这样一旦进食量过多就可以被人体及时感知,其次是吃饭时,建议少食用膨胀食物以及碳酸饮料等。平时也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适当的吃饭,七分饱就好,要细嚼慢咽,也不要一边说话一边吃饭。吃饭时也要保持精神的愉快,以减少肠胃蠕动的压力,同时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吃撑了之后可以按摩中脘穴即胸骨下端以肚脐连线的中点处。

胃部疼痛有时也是预知疾病的一种,如果出现了呕吐腹痛,气息急促等,建议及时去医院做一个检查。此外建议糖尿病患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以及肾功能不全的慢性疾病人群最好不要暴饮暴食。

如果吃撑了,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助消化的食物,比如健胃消食片、山楂以及萝卜饨汤等,或者食用较热的温水。但是如果食用了遇水膨胀的食物就不建议饮水,以免产生腹胀。当然在吃饭之前,建议少饮咖啡、茶以及酸梅汤等,因为大部分的这些食物是胃部慢性疾病产生的原因。

除了食物这一个环节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来促进消化,顺时针揉揉肚子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吃撑的问题,自行催吐也可以缓解,但是催吐容易导致厌食症。

其实最简便的方法是多活动,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并且在饭后不宜食用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因为这些水果在胃内容易发酵。此外还可以在药店买一些消化药如健胃消食片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方法 吃撑 春节期间

什么食物能帮助消化呢?

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率高达20%-30%,占消化门诊患者的50%左右。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什么食物有助于消化呢?详细>>

春节吃太多胃不舒服怎么办?注意这4个方面

伴随着严寒、忙碌和一点小兴奋,终于迎来了一年的末尾,年终奖、年假以及年底聚会等等,每一样都让我们期待。在年底春节长假时,和亲爱的爸妈们……详细>>

吃撑了胃不舒服?教你5招促进消化缓解不适,很管用!

当遇见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的时候,或者饿过劲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虽然在吃东西的那一刻非常爽,但是吃撑了之后肠胃非常的不舒服,受……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