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怎么治好?治疗后如何护理?

2018-02-04 16:16:47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病,且病程长、并发症多(如出血、穿孔、梗阻及癌变等),往往治愈后不久又会复发。为此,医学界常用“难治的溃疡,难防的复发”来形容溃疡病。其实,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及护理,溃疡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介绍一下。

目前针对胃溃疡的治疗主要是分为两种治疗措施,首先药物治疗,其次是手术治疗:

一、药物治疗的目的是在于消除发病因素,以及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争取到最大的治疗效果,尤其是在预防其反复复发上有很大的作用。药物治疗需注意:

1、掌握最佳服药时间

治疗溃疡病的药物有很多种,因作用机理不同服药的时间也不同。抗酸药(氢氧化铝、氧化镁等)主要是中和胃酸,降低胃及十二指肠内酸度,其最佳服药时间是餐后60~90分钟;抗胆碱药(颠茄、普鲁苯辛等)能减少胃酸分泌,解除平滑肌痉挛,延长胃排空,因其作用高峰在口服后60~90分钟,故服药时间在餐前15~30分钟最佳;H2受体阻断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是通过阻断H2受体,减少组胺和促胃液素引起的胃酸分泌,现主张临睡前一次服药,不仅疗效好,又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可长期服用。

2、合理安排用药疗程

疗程不足是溃疡患者用药的大忌,也是导致溃疡病复发的主要原因。据研究,十二指肠溃疡完全愈合需2~4周,胃溃疡需4~6周。溃疡病在静止期还可以复发,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治愈后若立即停药,复发率高达80%。因此,为防止复发,必须用小剂量做维持治疗,短则一年半载,多则3~5年。因溃疡病维持治疗时间长,所以不仅要考虑药物疗效,更需注意药物的安全性。据临床经验,用雷尼替丁150毫克或法莫替丁40毫克作维持治疗,副作用小,可以有效地预防溃疡病复发。

3、注意联合用药方法

在应用一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时,可根据患者的病情,考虑两种或三种药物联用。如抗酸药与抑制胃肠蠕动的药物联用,或H2受体阻断剂与抗酸药联用等,这样既可增加药物疗效,也可减少不良反应。近年来的研究证实,溃疡病可因细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因此尚需与抗菌药物联用。该菌对庆大霉素、红霉素、羟氨基青霉素等敏感。但要注意,在治疗期间要严禁服用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和解热镇痛类药物等。

二、一般的胃溃疡还不至于采取手术治疗,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应该及时考虑,比如药物治疗不明显,以及胃溃疡已经引起并发症,比如患者出现大出血,以及穿孔等情况时。

胃溃疡治疗后护理同样重要,具体的护理方法如下

1、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1)、每天进食要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过饥过饱,不吃生、硬、难消化食物和辛辣等有刺激性食物。

(2)、饮食宜低脂肪、蛋白质适量且以面食为主。面食柔软,还可稀释胃酸,特别是面食中所含的碱还有中和胃酸的作用。高脂肪和蛋白类饮食可刺激胃酸分泌,因此,鱼肉和蛋类食品要适量食用。

(3)、建议常食下列食物:香蕉、蜂蜜、鸡蛋花、牛奶、口香糖等。

2。、戒烟、酒、浓茶、咖啡。

吸烟可引起胃酸及胃泌素分泌增多,使胃粘膜血循环异常,并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据测定,吸烟愈多,血液中尼古丁浓度愈高,十二指肠的酸度愈高,胃酸刺激粘膜持续的时间就愈长。茶叶中的一些成分,如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能强烈刺激胃酸分泌。

茶越浓,刺激强度越大。咖啡有与茶相似的作用。酒对胃粘膜的刺激和破坏作用更为明显,但啤酒是低度碱性酒,可以中和酸性胃液,然而也不可空腹饮用,否则,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刺激胃壁,又促使胃酸分泌,并且容易使已有溃疡的人发生穿孔。

3、慎重用药。

对容易诱发溃疡病的药物要慎用或不用。已有溃疡的患者,也不可久能引起继发性胃酸增多的药物,使病情加重,且其与胃酸作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使胃肠胀气,易造成胃出血、胃穿孔。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胃溃疡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胃溃疡的发病原因和平时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胃部疾病都是长时间的一些列因素共同作用而患有的这种疾病,为此在治疗的时候需要的时间也……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胀胃溃疡症状如何改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如何在饮食上调理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常见三大症状 如何有效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它时常困扰着许多人,那么它有哪些常见症状呢?1、胃黏膜剥落:胃溃疡初期症状,胃脏受损,胃黏膜被破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