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饮食调理很重要

2018-02-04 16:11:13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胃动力障碍引起的,要是患上的话,一定都需要进行饮食的调节的工作,因为只要饮食上多加注意的话,消化不良的症状就会缓解,下面主要介绍一下消化不良的饮食方法。

消化不良如何选择饮食?怎么吃好?

1 、主食

消化不良的人群在选择主食的时候,最好是选择一些好消化的食物,面条、馒头、花卷这样都是很好消化的食材,适合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

2、 肉食

大部分的肉食都会比较难消化一些,所以,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在选择肉食、蛋类、奶类的时候,最好挑选一些蛋白质和钙质含量较少的,比如鸭肉,这样比较适合消化和吸收。

3、 蔬菜

消化不良的人适合吃一些新鲜的蔬菜,这样对改善胃动力会有帮助。茄子、胡萝卜、西红柿都适合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

4 、水果

在选择水果的时候,苹果、香蕉、木瓜都是消化不良的人最佳选择。水果里的消化酶,是增加胃动力很好的物质。

5 、高纤维食物

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全谷食物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3款消化不良常见食疗方

1、山楂麦芽茶

材料:山楂(30克)、生麦芽(15克)、生谷芽(15克)、陈皮(6克);

调制方法:将材料先浸泡约1小时,再煮半小时,可煮2—3碗,当茶水喝,可帮助消化,消解食滞、胀风。

功效:山楂是具有药用功效,由于它性微温,味酸甘,有消食化滞、活血化痰、活血化淤的效用。对于饮食过多,吃以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了山楂均是可消食,可缓解胸腹胀风。

2、苹果梨子瘦肉汤

材料:苹果(3个)、梨子(2个)、淮山(15—3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瘦肉(适量);

调制方法:将苹果和梨子切为块,连同其他的材料煮成汤。

功效:苹果梨子瘦肉汤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3、七菜粥

功效:粥当中的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菠菜当中维生素和铁的含量最多;芹菜健胃、降血压;芫荽能消食、透疹。芥菜具有温中、祛痰的功效;韭菜温肾助阳、散瘀活血;葱具有散寒、健胃的作用;大蒜是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会加重症状?

1、甘薯

消化不良脘腹胀满者不宜食用。《纲目拾遗》说:“中满者不宜多食,能壅气。”食后容易产气,发生胀肚,消化不良烷腹胀满者食用,能使病情加重。

2、冬瓜

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冬瓜性寒伤阳损胃,多食会导致脾胃虚寒更甚,消化功能减弱,产生食欲不振、腹胀、便溏或泄泻等症状。

3、豆腐干

老年病后及体弱者不宜食用。豆腐干为豆腐榨干水分制成的食品。《随息居饮食谱》说:“腐于坚者,甚难消化,小儿及老弱病后,皆不宜食。”食后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的病变。

4、鸽肉

食积胃热者不应食用。食积胃热之病应消食化积,忌食味厚之品,本品味厚,食之碍胃滞脾,食后可加重病情。

5、蟹、特蛎、蚕蛹、蚌

这些食物也是不能吃的,吃了之后也是非常的不利于消化的。

总之,消化不良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确是一种对于大家健康有着严重的折磨的疾病,尤其是不能正常的饮食和疼痛都是很难受的,建议要是有消化不良的问题的话,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消化不良 饮食调理很重要

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无外乎和日常饮食的关系密切。所以要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就要从饮食入手,必须要知道应该怎么吃和吃什么可以缓解消化不良,……详细>>

腹胀嗳气是消化不良 吃花生会加重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它主要是由于胃茹冬丽不好引起的,而消化不良又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那么消化不良常……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详细>>

花生易加重消化不良 9类人须远离“花生”

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消化吸收不良的病人容易出现于腹泻、腹痛、消瘦、贫血及全身性营养不良等症状,因此,平时应该注意饮食保健……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