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癌为什么被称为穷癌?主要与这两点因素有关

2018-01-17 08:04:44      

胃癌是亚洲的一种高发癌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尤其高。有人也把胃癌称之为“穷癌”,即穷人的得癌症。那么,为什么有这么一种说法呢?胃癌为什么被称之为“穷癌”呢?

从胃癌的病因上看,现代医学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癌的主要病因之一。另外特殊的饮食习惯也是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这也体现了欠发达地区的一些日常饮食现状是导致胃癌的高危因素。

1、饮食卫生条件较差容易导致胃癌

众所周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癌的较为明确的病因,它也是造成胃炎、胃溃疡等慢性胃病的元凶。在我国,高达60%以上的人口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这也大大增加了胃癌发生的风险。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人人传播,也能通过餐具、接吻、牙具等相互传染。如家庭成员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很容易在家庭的日常生活、饮食中传播。

另外,社会经济状况、卫生条件、居住环境等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密切相关。因此,在经济条件落后,卫生条件欠佳的国家和地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当普遍,尤其在贫困地区,甚至粪口传播仍然是最主要的传播模式,这些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胃癌的发病几率。

2、常吃腌制食物

在较为偏远贫穷的地区,为了对食物保鲜,经常把食物腌制进行存放,比如咸菜、咸鱼、酸菜、大酱等等。其实,这也是容易导致胃癌的一个“祸根”。人体进食太多的盐会损伤胃壁细胞,引发慢性炎症。另外,腌制食品中往往含有较高含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可诱发胃的腺癌。

3、剩菜反复加热

为了不浪费粮食,对于吃剩的食物会反复加热再吃掉。但是如果将剩菜加热一下就会有可能产生致癌物质,特别是蔬菜类食物。有研究表明,绿叶菜在久置以后会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这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

4、常吃不新鲜的食物

贫穷落后地区的人可能经常吃不到新鲜的食物,更有可能饥一顿饱一顿,久而久之,容易诱发慢性胃病,导致胃癌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病因 胃癌的因素 胃癌

警惕胃癌的诱发因素 常吃五种食物可防胃癌

“管住嘴、迈开腿”是一句老话,怎样管住嘴,是一门学问,吃什么可以预防什么疾病也是有讲究的,我们的胃部其实是很脆弱的,日常生活饮食吃什么东……详细>>

胃癌会传染?为什么?如何预防胃癌发生?

胃癌是我们日常生活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消化系统癌症疾病,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要预防癌症疾病的患者,因为据相关研究表示,原来胃癌是会传染的,这……详细>>

残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残胃癌(cancer of gastric remnant)亦称胃手术后胃癌。因其既可发生于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内,亦可发生于单纯胃肠吻合……详细>>

胃癌发生的五大危险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饮食因素:是……详细>>

为什么要进行早期胃癌筛查? 哪些人需要进行胃癌筛查?

癌症是致死率极高的一种疾病,提起癌症,人们也都会感到害怕,都觉得这是不治之症。患了胃癌的患者,整个人的身体状况会发生明显的变化,饮食减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