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牛奶不能空腹喝 远离胃溃疡

2018-01-18 14:33: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那么,生活中如何做才能远离胃溃疡的发生呢?

溃疡是人体的黏膜或者皮肤的溃烂或者缺失,导致溃疡的原因有很多,皮肤溃疡可以因为感染、烫伤等原因引起。最常见的溃疡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的疾病,其中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发生于胃黏膜或者是十二指肠黏膜的溃烂或者缺失,会有溃烂的组织附着于溃疡表面。

什么原因诱发胃溃疡

1、饮食:食物对胃粘膜可产生物理的或化学性的损害。据文献报道,在日本有一种泡菜能引起严重的胃窦炎,可能是胃溃疡的一个致病因素。酒精在胃溃疡病因上有无作用至今尚无定论,但多数人认为酒癖者易患胃溃疡。此外,营养不良、暴饮、暴食都可诱发胃溃疡。

2、情绪:持续强烈的精神紧张和忧虑、沮丧等情绪,长期过度的脑力劳动,缺乏应有的调节与休息,对胃溃疡的发病和病情加重有一定的影响。

3、吸烟:吸烟作为胃溃疡形成的一个条件和使已有的胃溃疡加重,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做好以下这些事助你远离胃溃疡

1、吃饭细嚼慢咽

牙齿和口腔里的唾液可以把吃进去的食物进行最初步的处理。另外,千万不要随意吐掉口水,因为它里面含有许多促进消化和杀菌的成分,胃痛的时候咽几下口水可以明显减轻胃痛,比吃药都管用的多。

2、牛奶不能空腹喝

牛奶是可以中和胃酸的,于是许多人便认为胃溃疡病的人应该多喝牛奶。可是,牛奶中的钙吸收以后又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喝完牛奶当时胃酸被中和了,喝完牛奶以后胃酸分泌增加,反而又会胃痛了。所以有胃溃疡的人千万不要空腹喝牛奶,最好是喝牛奶的同时吃一些饼干、面包等等,这样喝完牛奶就不会胃痛了。

3、多吃萝卜、花生枣子、芝麻糊

这些东西能很好地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还能中和胃酸,有胃溃疡的人可一定要多吃这几样东西,可以马上使您的胃感觉舒服很多。

4、饮食有节

要按时进餐,尽量多素少荤,避免进食过饱,吃饭时要尽量做到细嚼慢咽,少吸烟、喝酒,少吃油炸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原因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

品茶养生:胃溃疡患者不宜空腹喝浓茶

每逢过节难免大鱼大肉,相信不少人都尝试过饭后喝杯茶消脂解腻。其实,对于各种各样的茶,它们有什么营养价值?喝茶有什么其他好处?喝茶时应注意……详细>>

空腹喝蜂蜜小心胃溃疡

细数喝蜂蜜水的5大禁忌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吃胃溃疡药有讲究 切记服药时不能多喝水

胃溃疡是最常见的胃部疾病之一,胃溃疡药很多人经常吃,那你吃药时会多喝水吗?中医提醒,吃胃溃疡药是不能多喝水的!治疗胃溃疡的药物——硫糖铝……详细>>

胃炎胃溃疡能吃豆腐吗?谷维素片为什么胃溃疡不能吃?

当代人生活压力大,不吃早饭,贪凉,吃宵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胃炎和胃溃疡让胃的消化能力下降,有些食物和药物会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