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分五类型 饮食调理很重要

2018-01-04 0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好,但不及时治疗以至发生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时可危及小儿生命。事实上,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很容易预防的疾病,那么,如何有效预防宝宝发生腹泻呢?

宝宝腹泻分五类型

1、脾虚泻: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2、伤食泻: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宝宝不想吃饭。

3、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

4、脾肾阳虚泻: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5、湿热泻:泄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的症状。

宝宝腹泻饮食调理是关键

1、以流质和半流质的食物为主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生病期间都偏爱流食。如果是还没有添加辅食的宝宝,就尽可能多的喂他吃奶;添加辅食阶段的孩子除了增加喝奶外,还要加白开水和软烂的米粥;再大一点的孩子,比如我家妞这样大的,还可以适当喝一些清淡的汤增加营养。

2、怎样能预防脱水

生病期间的宝宝应增加一些新鲜果蔬,因为宝宝通常都不喜欢口服补充一体的盐水,呵呵,其实大人也不喜欢,要想让宝宝预防脱水,妈妈可以用鲜榨的果汁,比如苹果汁来代替补充液体盐,也可以做成果蔬泥给宝宝增加营养。

3、做孩子喜欢的食物

宝宝生病的时候食欲都会下降,这时不要强迫孩子进食你认为有营养,而孩子不喜欢的食物,尽量满足孩子的口味,我信奉的原则就是吃就比不吃强,但要注意少食多餐,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还是要少给孩子吃。

4、不要给宝宝添加新的辅食

处在添加辅食阶段的孩子如果生病,妈妈不要急于给他添加新的辅食,因为生病的宝宝消化系统功能减弱,添加新的辅食可能会引起不适。

5、给宝宝补充有益菌群

对三岁以下的孩子,生病时可以同时适当补充有益菌群,抑制有害菌群过度繁殖,调整体内的微生态失衡,尤其是腹泻的时候,最好不要急于给孩子吃各种抗生素,采用肠道微生态疗法,更有助于恢复宝宝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比如多给孩子食用含有益生菌的健康食品,如酸奶、奶酪、益生菌配方奶、乳饮料、果蔬发酵饮料等。也可以给孩子适当补充一些益生菌制剂,比如益生菌,多用来预防和治疗秋冬季节儿童多发性肠道疾病。平时也可经常给宝宝服用,可以和奶粉、牛奶、果汁以及其他辅食一起冲饮,能有效增加宝宝肠

道中的益生菌数量,增强婴幼儿肠道免疫力,促进宝宝健康成长。也许有的妈妈会担心长期服用,有副作用,这个不用担心,已经通过千万妈妈的验证,非常安全健康。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1、忌乳食不节

婴幼儿腹泻是小儿时期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三岁以下小儿最易发病(且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本病虽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婴幼儿“脾常不足”,乳食又不知自节。若父母调理失宜,乳食无度,或突然更换饮食品种(添加辅食),则最易损伤脾胃而形成腹泻,甚至会引发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所以夏秋季节一定加强调养,戒乳、添加辅食最好错过最炎热的季节,提前或错后一、二个月。

2 、忌受凉

在气候突然转冷或护理失宜时,腹部或尾骶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可引发与加重婴幼儿腹泻。所以,夏秋季节夜间天气再热也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可给孩子戴一个肚兜,或在腹部包裹一个浴巾,以防受寒。另外,婴幼儿脾胃娇嫩,若过食生冷瓜果,伤损脾阳,就会引发与加重腹泻。所以应少让孩子吃冷食冷饮,秋后更不要让孩子多吃瓜果。

3、忌情绪不稳

小儿情绪紧张或情绪低落,或哭叫过度,均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消化液分泌异常,胃肠蠕动增加而加重腹泻。所以,要尽量防止孩子受惊吓,减少孩子哭闹。 4、忌不注意饮食卫生小儿脏腑娇嫩,免疫功能低下。若进食不洁食物,如未洗净的瓜果、生拌凉菜、变质的牛奶、隔夜饭菜和苍蝇污染的食品等,致细菌等微生物从口而入,就会引起肠炎腹泻、痢疾等,所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5、忌长期使用抗生素

慢性腹泻患儿若长期使用抗生素,则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诱发霉菌感染。对这类小儿采用中药治疗往往会取得良好疗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饮食 宝宝腹泻类型 宝宝腹泻 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 饮食上这些禁忌要牢记!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小孩腹泻吃的方面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详细>>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详细>>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