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吃4种水果胃病好不了

2017-12-23 08:23:3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一种健康食品,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有胃病的话,水果还是不是一种合适的食品呢?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正确吗?胃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

胃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曾经对这个问题作出解释,他表示胃病患者是否能吃水果,主要是考虑胃病病人对水果的限制主要从胃酸的角度出发。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

因此,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为主的为胃病病人。水果还是以少吃为好,但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酸酸甜甜的水果则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治疗作用。

4种水果胃病患者千万别碰

1、山楂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但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山楂。山楂中含大量的果胶和单宁酸,容易在胃中与胃发生反应凝结成沉淀物。如果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胃病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再大量食用山楂,很容易变成胃结石发作的诱因。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2、桃子

桃子性热味甘酸,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及钙、磷等无机盐,能开胃。其含铁量居水果之冠。因桃子含丰富葡萄糖和果糖,甜美多汁,具生津、润肠、益气血、润肤色等功效。而桃子家族中,又以水蜜桃最让人喜爱。因为桃子含有大量大分子物质,胃肠功能弱的人或是孩童不易吸收消化,吃多了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

3、猕猴桃

猕猴桃被称之为“水果之王”,因为它富含维生素C、纤维素、微量元素而得名。但对于胃病患者,猕猴桃却是禁忌的一种食物。由于猕猴桃性寒,过量食用会耗损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因此,胃病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4、鲜枣

鲜枣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一种很好的水果。但是如果鲜枣吃得太多会伤肠胃。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 胃病饮食 胃病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水果吗?有些胃病吃水果反而有利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太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患上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要多了解胃病吃什么好,可帮助……详细>>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哪些水果?医生:4种水果别碰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平时的生活中,患胃病的人相当多,一般都是饮食不当而引起的,那么患上胃病之后就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了。一定要避免吃加重病情的食物,胃病患者……详细>>

肠胃病吃什么水果更好?

肠胃病是俗称,为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0%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入更为多见,男性高于女性,如不……详细>>

得了肠胃病宜吃什么水果?

现如今由于各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的肠胃功能都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胃病一旦发作受苦的可是自己。因此多了解胃病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