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25公分罕见巨大胃间质瘤 腹腔镜下全摘除未新增疤痕

2017-12-21 09:23:35      家庭医生在线

4年前,刚刚四十岁的蔡阿姨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胃底部有一个直径不足一公分的间质瘤。当地医生考虑到蔡阿姨患有多囊肝多囊肾且此前已有过两次腹部手术史,而蔡阿姨这颗肿瘤体积尚小,故建议她定期复查即可,暂未做处理。

此后半年,这颗肿瘤在她的体内一直很是“乖巧”没有任何异样,蔡阿姨便连复查也放在了脑后。

谁知到了今年10月份,蔡阿姨开始出现胃痛和严重贫血症状,到医院做了胃镜和超声内镜后才发现,胃内出两处大溃疡出血,曾经那颗小小的间质瘤已被“养”成直径足足25公分的“庞然大物”,且瘤体破裂同时伴有腹腔内出血。

腹腔镜下全摘除,保留脾脏还未新增疤痕

这可吓坏了蔡阿姨,经熟人介绍转诊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找到龚瑾教授,龚博士在了解蔡阿姨的情况之后又为她安排了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才发现情况比想象的更糟,这颗25公分的罕见巨大胃间质瘤已累及到蔡阿姨的胰腺和脾门血管。


这时,摆在龚主任面前的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一边是选择常规开放术式,但却需要联合切除蔡阿姨的部分胰腺和脾脏;另一边选择腹腔镜下胃巨大间质瘤切除,但因肿瘤体积巨大和胰腺及脾门血管关系密切而手术难度很高,对外科医生来说是个挑战。

权衡之下,为了蔡阿姨术后能够有个高质量的生活,龚博士最终决定为蔡阿姨选择后一个方案——行腹腔镜下保留胰腺和脾脏的胃巨大间质瘤完整切除术式。

经过手术团队的努力,整台手术非常顺利地完成,不仅按计划保留了胰腺体尾部和脾脏,还未新增手术疤痕。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原来手术前龚主任了解到蔡阿姨此前有过2次腹部手术经历,便考虑将切除的肿瘤从原有手术切口处取出,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术后生活的影响。术后按照加速康复的理念,病人恢复非常顺利,第二天恢复饮食,第六天顺利出院并口服针对胃肠间质瘤的靶向药物治疗。

专家:特定人群需定期胃镜

龚博士说,由于胃间质瘤的发病症状初期较为不明显,因此很容易被公众所忽视。往往是出现强烈胃痛、胃胀气等胃部症状时才后知后觉到医院检查,但此时可能已经像蔡阿姨这般处在比较严重的情况。

所以,一般情况下,有胃肠疾病家族史、年龄在40周岁以上、大便潜血阳性或是胃部长期不适(胃胀气、补充症状)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胃镜或超声内镜检查,规避风险。

专家介绍:


龚瑾,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访问学者。胃肠外科副主任、天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普外一党支部书记。诊治胃、结直肠和肛门疾病;甲状腺、腹壁疝疾病。擅长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对胃癌、结直肠癌的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处理消化道出血、重症胰腺炎和重症胆管炎等普外科危重症具有独到之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 腹腔镜 胃间质瘤

胃肠间质瘤的诊断标准是什么?胃间质瘤活检有危险吗?

胃肠间质瘤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这种疾病如果能够在早期确诊,及时手术切除,患者遭受的身体损伤比较轻微,大部……详细>>

为什么胃间质瘤会导致贫血?胃壁间质瘤的好发人群?

胃间质瘤和贫血是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疾病,但在临床治疗时发现,很多胃间质瘤患者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贫血症状,甚至有部分学者提出,胃间质瘤是导……详细>>

胃间质瘤手术方式有哪些?胃间质瘤是什么?

胃间质瘤是胃肠道常见的肿瘤类型之一,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肿瘤类型,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胃间质瘤在我国的发病率在1/10000~3……详细>>

胃间质瘤有什么症状表现?胃间质瘤是癌症吗?

胃间质瘤在临床上的发病特点具有明显的年龄趋势,根据临床数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的群体发病率明显高于50岁以下群体。因此对于50岁以上去的……详细>>

25公分罕见巨大胃间质瘤 腹腔镜下全摘除未新增疤痕

4年前,刚刚四十岁的蔡阿姨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胃底部有一个直径不足一公分的间质瘤。当地医生考虑到蔡阿姨患有多囊肝多囊肾且此前已有过两次腹部手……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