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饮食需注意什么?胰腺癌饮食3宜3忌

2017-12-16 08:03:2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陌生的,胰腺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上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都会特别容易患上胰腺炎,那么胰腺炎吃什么能好呢?又不能吃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胰腺炎吃什么能好?

1、胰腺炎吃香蕉好

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香蕉含钾量丰富,可平衡钠的不良作用,并促进细胞及组织生长。用香蕉可治疗便秘,因它能促进肠胃蠕动。胰腺炎恢复期吃点香蕉可以预防便秘。

2、胰腺炎吃桃子好

桃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以及有机酸(主要是苹果酸和柠檬酸)、糖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木糖)和挥发油。胰腺炎恢复期吃点桃子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3、胰腺炎吃苹果好

胰腺炎恢复期可以喝点苹果压榨的新鲜苹果汁,鲜苹果汁清洁消化道,促进食物消化。苹果汁是一种强大的清洁剂,对身体健康很重要。苹果汁能清洁肝、肾。还是低热量饮品,时间长了,它还可以减少肝脏或肾脏疾病。所以胰腺炎恢复期吃点苹果或喝点苹果汁都是非常好的。

胰腺炎食疗方推荐

1、瓜果汁

白萝卜汁、西瓜汁、番茄汁、雪梨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均可饮服。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可补充维生素。适用于禁食后刚允许低脂流食阶段的急性胰腺炎患者。

2、黄花马齿饮

黄花菜30克,马齿苋30克。将两者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烧沸,改文火煮30分钟,晾凉后装罐存。代茶饮,有清热解毒消炎功效。适用于胰腺炎刚开始进食流质阶段。

3、佛手粥

佛手15克,粳米50克。佛手煎汁去渣,加粳米及水适量共煮粥,将熟时加入冰糖适量,粥成后食之。有理气:止痛:健脾养胃之功。

胰腺炎饮食禁忌

1、绝对不能喝酒

胰腺炎患者绝对不能喝酒,必须戒酒,白酒、红酒、啤酒都不行!尤其是酒精性胰腺炎,如不能戒酒,复发基本是肯定的。

2、绝对不能吃肥腻食物

胰腺炎出院后切记吃一切肥腻食物,如:肥肉、红烧肉、烤肉、油炸等等,恢复期禁食。一般胰腺炎出院3个月以后是可以适量吃一点肉的。

3、绝对不可吃酸味食物

胰腺炎出院后恢复期绝对不可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味食物很容易诱发胰腺炎急性发作哦。

以上就是关于胰腺炎饮食方面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表示,本病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去改善,甚至治愈。胰腺炎是常见的疾病,胰腺炎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进行改善。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胰腺炎患者不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