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吃柿子竟患胃结石?吃这些食物要慎重

2017-12-10 07:59:22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张先生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不舒服,尤其是吃完饭以后,总觉得胃疼得厉害,家里人赶紧陪他到医院做检查,一经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胃里有结石,结石在胃里随食物流动,与胃壁摩擦,导致出现溃疡等症状。

张先生回忆说平时饮食也比较正常,就前段时间肚子饿的时候,没什么东西吃,就空腹吃了几个柿子。为张先生做治疗的医师听到之后,恍然大悟,告诉张先生一家,柿子不能空腹吃,空腹吃柿子很容易就造成胃结石。

空腹吃柿子为什么会胃结石?

柿子作为一种常见的水果,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糖分,本身对于人体是很有好处的,但它还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这两种物质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和蛋白质形成不可溶的沉淀,平时吃柿子的话,这些沉淀会与消化后的食物一起排出,但空腹的情况下,胃酸过多,而且吃的柿子太多的话,会导致大量沉淀物出现,沉淀无法及时排出,就在胃里面形成了结石。

除了柿子之外,这些食物也不要空腹吃

常见的不可以空腹吃的食物有山楂、西红柿、大枣、橘子等,这类食物和柿子一样含有大量的鞣酸,一次也不要食用太多,吃的时候也不要与牛奶、螃蟹、豆制品、虾等高蛋白的食物一起食用。经常喜欢同时吃这些食物或者空腹吃鞣酸多的食物的人群,可能会出现腹胀等症状,这时候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出现肾结石,耽误治疗。

这三种方法可以有效预防胃结石

1、保证足够的饮水量

水分对于稀释胃里面的高浓度盐类和尿液有着很好的效果,缓解了盐类与矿物质形成结石的情况,所以保持足够的饮水量,排出更多的尿液,可以有效的预防胃结石的出现。

2、控制钙质、钙盐的摄入

大部分结石的成分都含有钙质和钙盐,其实不单仅是柿子、山楂类能引起结石而已,富含钙质钙盐的食物,如菠菜、芹菜、草莓、巧克力等食物,过量摄入这些食物,一定程度上也会形成胃结石,而且这些食物中的钙质钙盐还会与酒精、茶、咖啡等食物相互反应形成结石。

3、多运动帮助钙质流动

人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帮助血液中的钙质流向身体内的骨头,不仅能缓解钙质的堆积,减少患胃结石的风险,还能促进骨骼的健康发育。因此我们一般提倡多运动,即使不运动也可以到室外走一走。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症状 鞣酸过多 胃结石的原因

胃结石早期有何症状 五种方法可治疗胃结石

胃结石是因为空腹吃柿子、黑枣、山楂、椰子、海带及果核等,从而在胃中难以消化,日积月累形成的。下面我们看看胃结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1、胃结……详细>>

吃柿子有禁忌 预防胃柿石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详细>>

早餐怎么吃对肠胃好?养护肠胃的常见食物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会忽视早餐,随便凑合一下,甚至是不吃。事实上,早餐对于肠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详细>>

结石不是随便就会出现 经常不吃早餐容易胆囊结石

在我们日常生活听得比较多,或者是遇到比较多的是肾结石这种疾病,结石的出现会导致疼痛不已,但是现在胆结石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这是我们消化系统……详细>>

饮食保健:吃柿子小心得上“胃柿石”

怎样才能避免“胃柿石”的发生呢?专家提醒,由于未成熟的柿子含有大量的柿鞣酸,因此,不要吃生柿子,一定要等柿子熟透才能吃,还要注意不要吃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