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不妨试下三款食疗 消积化食

2017-11-26 09:42:47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消化不良几乎人人都会罹患。那么,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消化不良有什么危害

1、腹痛:肚子里堆积的东西过多,就会导致肠道蠕动出现异常,从而导致腹痛、呕吐。

2、便秘:如果平时吃太多油炸的、油腻的、生冷的、辣的食物,就会导致这些食物堆积在一起,出现便秘,又会使毒素堆积,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危害孩子健康。

3、影响生活质量:患者常因胸闷、早饱感、腹胀等不适而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消化不良不妨试下三款食疗 消积化食

1、乌龙鲜贝汤

原料及做法:新鲜干贝数个,白萝卜半个,胡萝卜半根,西兰花3朵,乌龙茶2~3克,盐适量。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洗净切成小块,备用;干贝放入水中煮沸5分钟后,加入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和乌龙茶,滚沸后加盐,熬煮2分钟即可。

作用:消积化食,清热解毒。

适用人群: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

2、绿茶什锦烩

原料及做法:瘦猪肉数片,香菇(鲜品)2朵,洋菇4个,平菇3朵,鲍鱼菇2朵,胡萝卜1根,绿茶末1小匙,葱段5~6节,盐、芡粉适量。所有菇料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备用;肉片放入干淀粉拌和上浆,加入盐,入滚水中汆烫至变色即捞出。然后将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炒锅内放油适量,除肉片外,其他片料入锅翻炒,加绿茶末、肉片混拌均匀,倒入1杯开水或高汤烩出味,即下葱段,加盐,勾芡起锅。

作用:健脾开胃,调脂降压。

适用人群:血脂异常、神疲乏力、消化不良、高血压患者。

3、山药莲子粥

原料及做法:山药50克,莲子15个,粳米100克,红茶2克,冰糖适量。山药去皮,放入塑料袋内拍碎,再倒出剁细。粳米淘洗干净;用水将红茶、莲子煮沸,然后下粳米、山药,熬制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作用:益气养阴,抗衰减肥。

适用人群:体弱乏力、肥胖患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预防 消化不良饮食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难受难忍 不妨试下民间小偏方

消化不好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主要表现为 腹胀、早饱、嗳气等是消化不良的症状,由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因此这……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试下5妙招

老年人消化能力相差,一顿饭吃得过于油腻了或者吃多了,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肚子胀、胃不舒服、烧心等问题,那么如何调节饮食能帮助老年人缓解消化……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