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吞咽疼痛“烧心” 警惕食管炎来袭

2017-10-17 08:13:2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由于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导致食管局部受损,或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真菌(念珠菌)或病毒感染亦可引发食管炎。那么,食管炎会出现哪些症状?

食道炎其症状主要是以吞咽疼痛、困难、心口灼热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道炎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痉挛及食道狭窄。当食道下端因发炎导致粘膜变性继而长出胃的柱状上皮细胞时叫做巴洛氏食道,此为食道癌之前身,必须长期追踪其变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沥青便。在正常情况下,胃酸不反流到食管,下半段的食道高压区和酸回流障碍,如果贲门因故变松,高压区的压力会下降甚至消失,胃酸、胆汁就会反流到食道,对食道粘膜刺激强烈,引发食道炎。餐后平躺,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都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

当感到"烧心",或"心口疼",喝热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时胸骨后痛感明显,都是食道炎的症状。还有吞咽食物感到发噎,是由于食道水肿,食道内变窄或食道壁因炎症刺激而发生痉挛性收缩所致。

食管炎会诱发极大危害

1、导致胃出血:食道炎很有可能会导致胃出血,一般患者有的是呕血,有的是便血,有的患者还会有缺铁性贫血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对于人体健康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2、引发溃疡:食道炎很有可能会引发溃疡,这样会导致患者吞咽食物遇到很大的困难,甚至有可能会穿透动脉导致大量出血引发生命危险。

3、恶变:食道炎发生癌变的可能性还不是很确定,但这并不表示就不存在恶变的可能性,如果食道炎发生恶变就很有可能会是食道癌,食道癌的危险系数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癌症也不是很好治疗的,对于人的生命健康会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食管炎如何预防

1、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2、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

3、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5、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预防 食管炎症状 食管炎

无故反酸或烧心 当心反流性食管炎来袭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可……详细>>

食管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吞咽疼痛多留心

食管炎的早期症状有什么呢?食管炎作为一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只有对它进行一定的了解,才可以更好防范于未然。食管炎是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详细>>

经常火“烧心”警惕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失调,胃或十二指肠小量内物经常反流入食管而引起的食管黏膜的炎性病变。本病病因与发病机理未明,可能与进……详细>>

心口痛咽痛难忍 警惕食管炎

食管炎是指因为胃和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粘膜的炎症、糜烂、溃疡和纤维化等病变,属于胃食管反流病。而食管炎病症状是胸骨后烧灼感……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