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口臭多因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所致 应该如何治疗?

2017-10-13 08:40:3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口臭都是由于口腔问题所导致的,更多可能他说明是你消化道的问题所导致的。那么,到底哪些消化道问题会引发口臭呢?又该怎么办呢?

口臭多因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所致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多数人的口臭是由牙周疾病引起的,但消化科也发现,不少牙周健康且注意口腔卫生的人,会因胃病而同时伴有强烈且顽固的口臭。其根本原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溃疡的重要因素,而该菌不仅伤胃,还因为分解尿素而产生氨、硫化氢和甲硫醇等有臭味的气体,特别是后两种气体,是形成口臭的重要原因。此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达到60%,而其中有70%会形成口臭、便秘。可见其普遍性。

另外,幽门螺杆菌导致胃肠功能下降,食物在胃肠中滞留时间过长,经胃肠道内其他细菌腐败分解产生各种有臭味的气体,也会加重口臭。

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的口臭,气味强烈持久,一般处理方法效果都不明显。不过,若经检查(作呼吸实验、胃镜等)确定是该原因,然后进行针对性抗菌治疗,如使用抑酸药、抗生素及铋剂,只要流程规范,效果一般都比较显著。随着菌量的下降,口臭自然会减轻。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怎么办

那么,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而言,应该如何接受治疗呢?其实,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

就担心会进展为胃癌。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十分普遍,而且危害严重,但幸运的是经过正规的诊断和治疗,90%以上的Hp感染可以根除。如果是平时无症状,胃镜结果正常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完全不必接受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可分为非抗生素疗法,包括中草药或植物提取物或中药复方验方、益生菌、抗氧化剂、粘膜保护剂、免疫防治,以及抗生素疗法:包括三联疗法、四连疗法、序贯疗法、复合疗法。

但随着时间变迁, 幽门螺旋杆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逐年上升,根除率越来越低,对甲硝唑的耐药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根除失败的重要原因。要避免耐药性发生,严格掌握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的适应症,实现治疗规范化,强调联合用药,提高首次根除率,避免重复治疗而增加继发耐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 口臭

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治疗吗 应该怎样治疗呢?

提及胃部细菌,可能很大一部分都会觉得很陌生,因为胃部细菌的种类是极少的。正好幽门螺旋杆菌经过很多科学家的努力已经被证实它就是种与胃部有关……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得胃癌?怎样才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是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细菌,和胃病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感染了全球约一半的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诊断鉴别如何进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详细>>

怎样测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治疗呢

幽门螺旋杆菌,大家对这个细菌可能听说的比较少,它也是一种会导致多种疾病的细菌,r而且有很强的传染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