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支招:教你三种中医辨证消化不良

2017-10-21 08:05: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出现上腹部不适或者吃一点东西就觉得饱,有些还伴有嗳气,多次到医院看病,做了一些检查如腹部超声、胃镜、血化验等等,都被告知没有异常。人们通常都会感到困惑:我这么难受,为什么就是查不出原因呢?其实,令这些“健康人”烦恼的疾病,正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源于胃十二指肠区域的一种或者一组消化不良症状,并且缺乏能解释这些症状的器质性或者代谢性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餐后饱胀、上腹胀气、早饱感、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嗳气、恶心、呕吐等。那么,如何通过中医来辨证消化不良:

一、脾胃虚弱受寒型症状:

如何快速判断你是脾胃虚弱是受寒型,如果一周内有3~4天出现了下列症状,就在对应症状后划上“√”。若出现了6个以上的“√”,则说明脾胃脾胃受寒了。

舌诊:舌头发凉、舌苔厚白

面诊:面色白、脸部易水肿

足诊:足部发凉

望:精神不振、头昏乏力、精神萎靡、形体消瘦

闻:喘息、声音低弱

问:呕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热饮、肢冷、食欲缺乏胃痛,得热则缓

二、脾胃虚弱湿热型症状:

如何快速判断你是脾胃虚弱是湿热型,如果一周内有3~4天出现了下列症状,就在对应症状后划上“√”。若出现了6个以上的“√”,则说明体内有了湿热。

舌诊:舌苔黄腻、有时候会口苦

面诊:面色发黄、皮肤干燥、面部容易发热

足诊:足部发凉

望:精神不振、头昏乏力、精神萎靡、形体消瘦

闻:口臭

问:脘腹痞满、大便溏薄、黏腻 口不知味、食欲缺乏、很容易饿、肢体倦怠女性白带秽浊或私处瘙痒

三、脾胃虚弱气机不调型症状:

如何快速判断你是脾胃虚弱是气机不调型,如果一周内有3~4天出现了下列症状,就在对应症状后划上“√”。若出现了6个以上的“√”,则说明脾胃气机不调了。

舌诊:舌苔发红、口干

面诊:面色萎黄或苍白、脸上有斑、脸部肌肉松弛或不紧致

望:精神不振、头昏乏力、精神萎靡、形体消瘦

闻:喘息或气短、声音低弱

问:脆腹胀满、易打嗝、胃脘疼痛、不思饮食、时作干呕、嗳气 、心烦易怒易便秘。

消化不良如何调理

首先是饮食。肠胃既然已经不好了,暴饮暴食,生冷煎炸什么的都要少吃,要清淡一些。饭后呢,要休息一会。饭后立即工作,运动都是对胃有坏处的。吃的食物上,不要吃那些不易消化的,太硬的食物,这样会加重胃肠的负担的。同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要偏食。俗话说,养胃要吃面,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能一味吃面。冬天的话,要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另外可以试一下少吃一点,多吃几顿。这样的好处是能避免胃胀,还有胃酸过多。找一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吃一下也很不错,这里去几个例子,猕猴桃,枣,柑橘,菠菜,青菜等。

其次是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开心。很多时候,肠胃的问题跟心理上的问题有很大的关系。相反的,要想肠胃好,先要身体好。同时,加强锻炼也是不错的。

最后,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睡好,睡好,才能精神好;睡好,身体的免疫力也会好。熬夜要尽量的避免。睡眠不规律是有助于肠胃不好的。还有就是要注意保暖,防止“凉了”。夏天容易受凉,春秋天气温变化又大,这是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预防 消化不良

经常消化不良很痛苦?教你5招,快速解决消化不良问题!

消化不良是胃动力障碍导致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其中包括如胃蠕动差和食管反流,而生活中被消化不良困扰的人并不少见,甚至很多因为消化不良而食欲下……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消化不良?艾灸和按摩、拔罐!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消化不良是因为肝郁气滞或者受到寒湿气入侵引起的,长时间下去会伤害到脾胃,胃肠功能减退或者失调,为了促进胃肠道的消化系……详细>>

5种办法教你远离冬季消化不良

冬天人们为了驱寒都喜欢吃火锅食补,吃火锅的朋友们一般都喜欢配着小酒,边聊边吃,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太多了,而且喝了点酒的朋友,往往不注意食……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 辨证分型巧用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持续性上腹部不适,可伴有食后腹胀、腹部胀气、嗳气泛酸、恶心呕吐等症状,许多消化道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都可以引起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