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早饱腹胀嗳气或是消化不良在作怪

2017-10-12 14:57:49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源于胃十二指肠区域的一种或者一组消化不良症状,并且缺乏能解释这些症状的器质性或者代谢性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餐后饱胀、上腹胀气、早饱感、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嗳气、恶心、呕吐等。

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原因较为复杂,主要与胃动力下降、胃/十二指肠内脏神经过于敏感以及精神心理障碍等因素有关。所以当工作压力大、情绪波动,睡眠不佳,休息不好,烟酒刺激时更容易发病。而且,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常伴有紧张、焦虑、抑郁、疑病等表现。随着都市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目前国内外人群中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也越来越多见。

消化不良会出现哪些症状

1、腹胀腹痛:这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的症状之一,大多数人都会出现上腹胀痛的情况的,偶尔会有人同步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一般排便后就能缓和、好转。

2、腹泻:也是消化不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大多数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腹泻都是间歇性的,偶尔有持续性的腹泻情况,少数人会有便秘的情况。

3、早饱:是指的吃了少量食物就觉得饱了的现象,导致自己摄入的食品量减少,影响身体。

4、食欲不振:持续的消化不良,会导致人食欲不振,没有胃口,从而导致身体的吸收不足,甚至可能会造成体重减轻。

5、嗳气:即是打嗝。消化不良会造成持续性的嗳气,同时可能还会有胃胀、胃灼、恶心等的现象。

消化不良怎么办,如何预防

1、饮食规律。一日三餐要按时吃,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五谷杂粮、蔬菜肉类、各种水果都要吃,晚饭最好能喝点粥。平时建议可以用洛乌汤这种药食同源的中医组方当茶泡饮,可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

2、少吃寒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的女性喜欢吃凉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论春夏秋冬,冰箱里常备冰淇淋。殊不知,这些食物都在日复一日地损伤脾胃,让它变得越来越脆弱。

3、锻炼身体健脾胃。建议脾胃虚寒者可通过练习蹲马步来健脾胃。 做法:双脚开立约两倍肩宽,双手扶膝微蹲,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上半身保持挺直,每次1~2分钟,可视自身耐力,量力而行。蹲马步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对于促进胃肠蠕动非常有益。

4、按摩腹部。坐在椅子上,左手叠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身体微微后仰;然后吐气、缩胸、弯腰,同时双手用力按压腹部,重复20~30次。 腹肌的收缩可以起到按摩胃肠,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作用。也可双手交叠于肚脐,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脾胃不好,生命力就弱。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预防 消化不良症状 消化不良

早饱腹胀或是消化不良来袭

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详细>>

腹胀嗳气是消化不良 吃花生会加重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它主要是由于胃茹冬丽不好引起的,而消化不良又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那么消化不良常……详细>>

腹胀、嗳气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原因较为复杂,主要与胃动力下降、胃/十二指肠内脏神经过于敏感以及精神心理障碍等因素有关。所以当工作压力大、情绪波动、睡……详细>>

腹胀嗳气或是胃炎在作怪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腹痛腹胀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生,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主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