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不容小窥 五大症状需警惕

2017-10-12 14:48:29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那么,消化不良会出现哪些症状,该如何对待?

在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饮食,食物还有一些食品都会刺激到胃黏膜,比如说,不正常的饮食吸烟喝酒,喝咖啡,喝一些浓茶,和高脂肪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还会使用一些物质对人,产生消化不良而已,或者是暴饮暴食。这是在饮食方面所产生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除此之外的一些心里也会造成消化不了这种情况比如说精神很紧张。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都会造成,精神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失调,可能会引发消化不良的这种疾病。

消化不良不容小窥 五大症状需警惕

1、腹痛,腹胀:这种情况应该是最常见,也最容易被人查觉到的。一般就是腹部胀痛的情况,会产生便意,需要即刻排便,有一些人还会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出现。

2、眩晕:有的人在肠胃不适的同时还会出现眩晕现象,比如头晕,身体虚弱等情况,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务必要多休息,持续一段时间的饮食要以清淡无刺激,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3、心理压抑:不少长期消化不良的人,会产生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4、腹泻:出现有消化不良的可能就会伴随着腹泻,大多数人的腹泻这都是间歇性的,少数的患者没有腹泻,而会伴随着便秘的情况出现的。

5、体重减轻:如果长期的消化不良,可能会出现营养吸收不足造成食欲不振,导致蛋白质,脂肪等吸收出现障碍,造成体重减轻的情况。

积极预防消化不良

1、饮食及生活调理

饮食中避免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忌食生冷和酸性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土豆、红薯等,戒烟少酒。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最好是少食多餐。精神因素是造成消化不良的主要诱因,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

2、敷贴

将伤湿止痛膏贴于两侧小腿“足三里”穴位,半天换一次,连贴两日,然后取少量陈年山茶油与滑石粉调成糊状,在掌心搓热后敷于脐部及脐周。对婴幼儿腹胀的疗效尤佳。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预防 消化不良症状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