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饮食调理是关键 或试下木棉花豆卷粥

2017-10-12 14:37:09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它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

消化不良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具体如下:

1、早饱是指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以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

2、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

3、早饱和上腹胀常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4、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中与“恐癌”心理有关。

5、在病程中症状也可发生变化,起病多缓慢,经年累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不少患者有饮食,精神等诱发因素。

消化不良饮食调理是关键,多吃四款粥谱

一、木棉花豆卷粥

材料:木棉花50克,灯芯花10克,大豆卷30克,鲜荷叶30克,扁豆30克,大米100克,食盐少量。

制作:将木棉花、灯芯花、大豆卷、大米洗净。鲜荷叶洗净后取其叶边部分入药。扁豆洗净,炒至微黄。以上粥料一齐放入砂锅内煮粥,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能:清热去湿,消滞止泻。本粥对湿滞症者尤为适宜。

二、普洱茶粥

材料:陈年普洱茶12克,大米100克。

制作:先将普洱茶块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后将茶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

功能:消食除胀。本粥对过食油腻,食滞不消尤为适宜。

三、保和粥

材料:山楂、神曲、陈皮各5克,麦芽30克,茯苓、法半夏、连翘各10克,大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先将上述各种药物煎取药汁,然后将药汁与大米放粥锅内煮粥,粥熟后加入少量砂糖调味即可。

功能:健脾胃,消食积。本粥对食积停滞,肉积不消尤为适宜。

四、曲末粥

材料:神曲15克,大米50克。

制作:先将神曲捣碎,加水煎取药汁。然后把药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温热食用。

功能:健脾胃,助消化。本粥对食积难消,嗳腐吞酸者尤为适宜。

如何避免消化不良

1、进餐时应保持轻松的心情。不要匆促进食。也不要囫囵吞食。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食。

2、不要泡饭或和水进食。饭前或饭后不要马上大量饮用液体。

3、进餐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这些讨论应留到饭后一小时之后进行。

4、不要在进餐时饮酒。进餐后不要马上吸烟。

5、不要穿着束紧腰部的衣裤就餐。

6、进餐应定时。

7、避免大吃大喝。尤其是辛辣和富含脂肪的饮食。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治疗 消化不良饮食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难受难忍 不妨试下民间小偏方

消化不好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主要表现为 腹胀、早饱、嗳气等是消化不良的症状,由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因此这……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试下5妙招

老年人消化能力相差,一顿饭吃得过于油腻了或者吃多了,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肚子胀、胃不舒服、烧心等问题,那么如何调节饮食能帮助老年人缓解消化……详细>>

消化不良饮食调理很重要

消化不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胃动力障碍引起的,要是患上的话,一定都需要进行饮食的调节的工作,因为只要饮食上多加注……详细>>

消化不良不妨试下三款食疗 消积化食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