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6因素可导致胰腺炎 防治措施需做好

2017-10-02 08:42:3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消化引起的一种炎症。所以饮食上经常过于油腻,或者暴饮暴食的人更容易患上胰腺炎。那么引起胰腺炎的原因还有哪些,胰腺炎能治好吗?一起来看看吧!

6因素可导致胰腺炎

1、胆道系统疾病

以胆管结石较为常见,此外,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释放出激肽可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激活胰腺消化酶引起急性胰腺炎。此外,胆管蛔虫,Oddi括约肌水肿、痉挛,纤维狭窄,畸形,肿瘤等均可造成胆总管下端及胰管梗阻,从而导致慢性胰腺炎。

2、酒精或药物

长期酗酒可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时,酒精可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使乳头发生水肿,妨碍胰液排出。有些药物和毒物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噻嗪类利尿药、L-天门冬酰胺酶、有机磷杀虫剂等。

3、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原发病愈合后,胰腺炎自行消退,常见的有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败血症等。

4、内分泌与代谢障碍

任何引起高钙血症的原因,如甲状旁腺肿瘤、维生素D过多等,均可引起胰管钙化、管内结石导致胰液引流不畅,甚至胰管破裂,高血钙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增加和促进胰蛋白酶原激活。

5、营养障碍

低蛋白饮食可导致慢性胰腺炎,多见于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近年发现高脂摄入与胰腺炎发病间存在相关性,动物实验亦证明,高脂摄入使胰腺敏感而易发生慢性胰腺炎。欧美、日本的病人常与高脂摄入量有关。

6、遗传因素

遗传性胰腺炎(hereditary pancreatitis)较少见,属染色体显性遗传。精神、遗传、过敏和变态反应、糖尿病昏迷和尿毒症时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因素。

胰腺炎可尝试中医按摩

我们了解了胰腺炎的一些常见病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腺炎的中医按摩治疗法:

方法一:患者坐位,按摩者取三焦俞、大肠俞,用拇指指腹点压;然后患者改仰卧,按摩者左手放于脐上腹部,右手放于下腹部,左手将左上腹部推向右侧,而右手将右下腹部推向左侧,即行推脾运胃法;然后,点按天枢、梁门二穴;最后,施狮子滚绣球法。此法能疏调脏腑,理气消滞。

方法二:患者俯卧,按摩者用双手拇指点按三焦俞,然后用掌在八髎穴上往返揉搓,以局部有热感为宜;改仰卧,用掌根推揉长强穴:最后,施狮子滚绣球法。此法能祛郁行滞,适于湿热型病症。

方法三:患者坐位,按摩者用双手拇指点按肝俞、胆俞、膈俞;改卧位,施用点三脘开四门法以理气疏肝。此法能疏肝利胆,泄热理气,适用于肝胆湿热症。

方法四:患者坐位,按摩者取脾俞穴、胃俞穴,用拇指指腹点按;改仰卧,施以推脾运胃法,点按中脘穴;最后,施用揉拿手三阴法,取足三里、公孙穴,点按。此法能健脾和胃,补中益气。

预防胰腺炎的方法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胰腺炎呢?

首先,要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

其次,要戒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

再者,要避免暴饮暴食。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如何治疗 胰腺炎怎么办 胰腺炎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胰腺炎怎样治疗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二种。那胰腺炎怎样治疗呢?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

急慢性胰腺炎症状及治疗急性胰腺炎分轻型和重型两类。轻型表现为暴食后突然发生的上腹部持续剧痛伴恶心呕吐,一般治疗3~5天后渐渐缓解。重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