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常见胃炎可分两种 防治措施需做好

2017-10-11 11:47:5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痛、恶心呕吐、嗳气、食欲减退等症状,轻重程度不一。据报道,几乎每个人都受过胃炎的折磨,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疏于对平时“小病”的诊治,不加重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胃炎的诊断和预防

常见胃炎可分两种?

谈到胃炎,大部分人所指的是慢性胃炎,其实胃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虽然慢性胃炎比较“顽固”和多见,但急性胃炎与慢性胃炎的关系也比较密切,所以,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是胃黏膜一种自限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甚至胃壁(黏膜下层、肌层、浆膜层)的急性炎症。本病的主要病因有细菌和毒素的感染,理化因素的刺激,机体应激反应及全身疾病的影响等。有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感染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不适、疼痛、恶心、呕吐、吐血、便血等。临床上一般以急性单纯性胃炎为多见。

急性胃炎虽来势凶猛,病情比较严重,但病程较短,除了及时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外,自己可采取应对措施,找到引发病证的根源,去除病因,对症处理,很快将“病去如山倒”,如果失治误治,很可能最终演化成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性改变。本病起病缓慢,时轻时重,病程较长,临床上常表现为上腹疼痛、饱胀感、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严重者可出现明显消瘦、贫血等症状。

治疗慢性胃炎的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胃炎的两种不同类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慢性胃炎的防治:

跪姿前倾: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站立弯膝: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伏地挺身: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能消除胀气、解除便秘、锻炼背肌,对脊椎矫正有一定的帮助。

慢性胃炎保健方

1、生活有规律,心情乐观,戒烟忌酒,切勿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均。

2、少食多餐,避免难消化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咖啡、辛辣之物。

3、有胃闷胀、泛酸、嗳气者,宜用吗丁啉或胃复安,饭前半小时服用。

4、有胃部胀痛者,可用解疼剂或其他有止痛作用的胃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如何缓解 胃炎怎么办 胃炎

急性胃炎的家庭防治措施有哪些

上消化道出血是急性胃炎等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约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急性胃炎更多见。据统计,在上消……详细>>

细数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 预防胃炎的方法

慢性胃炎一发作,整个人都不好了。整天都不能好好的吃饭,甚至还遭受着一些疼痛感。这样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酸奶可以帮助防治胃炎疾病

酸奶是很多家庭现在饮料补充之一,但有的消费者担心,经常喝酵牛奶会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研究显示有嗜热链球菌CRL1190和乳酸菌胞外多……详细>>

糜烂性胃炎有癌变风险 防治工作要做好

糜烂性胃炎,在消化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一旦发生,患者可出现泛酸,恶心,呕吐,腹胀、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详细>>

想要防治急性胃炎,需要做好这6件事!

肠胃健康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患上了肠胃疾病,对于人体来说会造成很大的痛苦。其中,如果患上了肠胃炎,就会出现呕吐,腹泻恶心等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