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导致胃胀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胃胀气?

2017-12-07 09:00: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候不注意吃饭的小细节,就会出现胃胀的情况,那么胃胀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缓解胃胀症状呢?下面家医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下胃胀的小知识。

这7种因素可导致胃胀

1、恼怒等情绪影响:忧、思、恼怒、生气也会损伤胃。

2、饮食不卫生:如果我们在平时不注重饮食卫生的话,也是会导致胃胀气的哦,细菌会在我们的肠胃中产生大量的毒素,就会造成急性肠胃疾病的。

3、饮水量太少: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胀气。

4、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5、吃得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6、吃得太快:如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吃得太快的话,就会造成消化不良的情况,食物在我们的胃中停留的时间太长,分解就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就会使我们有胃胀的感觉。

7、压力过大: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出现胃胀气要怎么办?

首先,要少吃产气食物。出现胃胀气的症状,首先需要调节自己的饮食,少食用易产气的食物。尤其是有消化不良胃胀气,需要食用一些理气通肠的五谷果蔬,不能食用未熟的黑豆、洋葱、紫甘蓝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乳制品是一种很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有时体内因无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胀气,要避免食用。豆类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食用,因为太硬的豆子不易消化,还容易造成胀气。此外,要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嚼口香糖,并且不要用吸管喝饮料,以免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

其次,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因为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还要多喝温水。如果大便积存在大肠内,不及时排出,胀气就会更加严重,所以要多喝温水,每天至少喝1.5升水,充足的水分能促进排便。

四个小方法可缓解胃胀情况

1、喝醋: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2、嚼米汤: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3、服木炭片:活性炭能有效地排除过多的气体,在你感到不适时,立即服用5粒。但你若正服用其他药物,则需注意,木炭粒除了吸收气体,也会吸收药物成分。同时,切勿每天使用,因为木炭的吸收力强,能吸收有用的营养索。

4、药物的选择:胃部胀气可用胰脏酵素;肠子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新鲜柠檬榨成汁加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它可在数小时内解除问题。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如何缓解 胃胀怎么办 胃胀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胃胀气的症状 胃胀气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临床上面,胃胀气是一种常见症状,引起胃胀气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压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因此,生活中出现胃胀的症状也很常见……详细>>

胃胀气的症状有哪些

胃胀气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胀气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详细>>

胃胀气症状表现有哪些

胃胀气有哪些症状,胃胀气日常表现中的特征会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引起胃胀气的发病呢?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从日常生活着手远离胃胀气

总是胃胀气怎么办?胃胀气是指上腹部有饱胀、压迫感,有时从外观也会发现胃部有点向外凸、胀气,甚至连续性地放屁等,均可能是由胃胀气导致;严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