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诱发胃病的八个因素 胃病要如何调养

2017-12-08 07:17:0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它不健康,我们身体也不会好,随着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不注重饮食和生活节奏,导致胃承受了不该有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病。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患胃病呢?

哪些原因引发胃病?

1、精神紧张: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

2、酗酒无度: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3、过度疲劳: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4、饥饱不均: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5、饮食不洁: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6、晚餐过饱: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7、常喝咖啡浓茶: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导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

8、滥用药物:因为工作忙,一些上班族因为胃痛就去买止疼药吃,这是错误的,容易导致胃病加重。止疼药一般都是解热镇痛剂,解热镇痛片含乙酰水杨酸、咖啡因等,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并能促进胃酸分泌,造成胃酸再次对黏膜及溃疡产生强烈的刺激,使胃肠炎症加重,甚至溃疡出血,等于抱薪救火,越治越痛。此外,阿司匹林等消炎药物本身就伤胃,均可能导致胃溃疡出血。消炎痛、利血平等同样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服用。

患胃病怎么调理才好?

首先,要细嚼慢咽。看似简单,真正坚持做到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上班一族,生活的节奏让你忽略了最基本的保养工作。为了调理好你多年的老胃病,必须用心去坚持。

其次,要温和食谱。胃喜温恶寒,晨起吃点温热的食物更有利于保护胃,千万不要吃冰冷、油腻、过甜之品,这些东西要么刺激胃壁、要么导致胃酸大量分泌,对于调理胃病大为不利。

再者,要少量多餐。对于忙碌的现代一族,也许只能自备一些自制的五谷杂粮粉以及一些新鲜水果得以弥补。可根据自身的体质,用黑米、燕麦、淮山、黑芝麻等磨成单独的五谷杂粮养生粉,随泡随喝。

还需要加强均衡的营养。这需要全方位的营养搭配调理,分析你的体质进行一对一调理。胃部的四大消化酶(蛋白酶、脂肪酶、纤维酶、淀粉酶)的缺乏是慢性胃炎、胃溃疡、腹胀等问题的根源之一,故而酵素(酶)的补充至关重要,为了修复胃黏膜,必须补充到类胡萝卜素等,为了加强胃的蠕动性,钙、镁等矿物质的补充必不可少,胃病往往伴随着出血、贫血等问题,故而铁、维生素C的补充又非常重要。

最后,要少吃刺激之品。辛辣、过酸、过冷、浓茶、咖啡、巧克力均会对胃酸的分泌以及胃黏膜造成影响,从而不利于慢性胃病的调理。

患胃病吃什么养胃?

1、牛奶:对于患有胃炎的人群来说,胃痛几乎是家常便饭,这个时候要注意,可以适当的多喝牛奶。牛奶不仅仅具有养胃的功效,同时还能缓解胃痛,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它能够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缓解。但对于一些喝牛奶后就会出现胃酸以及胃痛的患者,专家建议最好不要喝牛奶。

2、稀饭:说到养胃,粥类食物绝对是最佳的选择之一,特别是小米粥更具有明显的养胃功效。在喝稀饭的时候最好是能尽量的多咀嚼,这样同样能够达到养胃的功效,而且还不会导致不适症状的出现。

3、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食物是面条,在我们经常吃的大米中,含有一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是熬粥的话,可以在里面放一些小苏打,这样对胃才具有一定的养护作用。除了面条之外,另外一种养胃的食物就是苏打饼干。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吃什么好 胃病如何缓解 胃病

胃病常见五个诱发因素 如何治疗缓解你的胃病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详细>>

如何自我诊断胃病 5大原因引发胃病

人的一生中,肠胃大约要处理65吨食物,相当于12头大象的重量。胃作为人体重要器官,很容易生病。很多人都有患过胃病,而且由于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要想根治胃病 应揪出6个致病因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会由于在饮食方面的不规律随意任性的吃各种食物,导致我们的身体消化不良,出现呕吐肚子疼等症状,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痛……详细>>

引发胃病的四个因素 中医治疗胃病的几种偏方

我国是一个胃病的人口大国,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胃病已成为一个社会的健康问题。那么,胃病常见的病因有哪些呢?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详细>>

治疗胃病的4个营养食谱 日常如何预防胃病?

胃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于这类疾病我们该做好怎样的防护措施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胃病的的饮食调理的方法以及饮食的注意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