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季进补依体质而定 6种食物可常吃

2017-09-25 09:47: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女性工作压力大、休息运动的时间少,大部分人都存在体虚问题,主要表现在月经不调、贫血、营养不良、低血压、身体抵抗力差等等,到了秋冬季节,手脚冰凉、拍冷,这是“女性冷感症”,这类体虚的女性在秋季就可以吃些进补食物,那么女性秋季应该如何进补呢?

女性秋季应根据体质进补

阴虚:阴虚的人由于体内阴精缺少,相对来说阳气亢盛,因此容易上火,进补不当更易火上浇油。这类人群大多体型偏瘦、脉细、口干、眼干、睡眠差,治疗应以养阴兼疏通为主,多用黑矾、当归、砂仁、厚朴等中药。日常禁烟酒、辛辣,勿过饥过饱。

体虚:日常人们所用的补品大多偏热性,体弱之人往往肾脾两虚,进补易出现胸闷、胃满、头晕、心悸等现象。因此,脾胃虚弱之人,无论食补药补都要和缓进行。饮食宜均衡清淡,多吃粳米、薏米、山药、马铃薯、香菇等。适当运动,避免过度劳累。

肝郁:肝失疏泄会导致肝郁气滞、心肝火旺、烦躁易怒,稍用补品就会上火,出现胸闷、腹胀、不愿进食等症状。因此必须强调兼用疏通的药物,例如使用柴胡疏肝散、舒肝丸,达到补而不腻的效果。

痰湿:体内痰湿阻滞,久而致虚。如果不先清理痰浊,单纯地用补,则会加重痰湿。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有些患者服用了大量的党参、黄芪,却感觉更加乏力,再补下去或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导致原有病变加重等。这类人群宜多食冬瓜、海带、山楂、扁豆等,用以祛湿。

瘀血:瘀血日久可化热,盲目进补会有出血的危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血管功能薄弱,盲目进补最容易出现问题。其实要保持血管疏通、并不需要什么大补,黑木耳、西红柿、鱼、山楂、大蒜、玉米、苹果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秋季女性进补学会3招

1、学会挑:秋季挑水果需选多汁。这个季节可以多吃一点鲜枣,能养心安神 ,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秋季选水果,应该挑多汁的,比如鲜桂圆、葡萄、梨等。特别是这个时节的鲜桂圆,民谚有“一个桂圆相当于一个鸡蛋”之说。这时的鲜桂圆是汁水最饱满的时候,对女性的滋补效果也最好,有养心安神、益气养血、滋阴润燥的美容作用。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干桂圆,干桂圆会加重人体中的火气。

2、学会舍,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不宜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中医认为,秋季肺气较旺,而辛味入肺,如果饮食再吃辛辣,那么肺气就会过旺,造成咽炎、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辛辣还会影响到下一个季节的健康。中医认为,肺属金、肝属木,五行中金克木,所以肺气过旺必伤肝气,下个季节就会出现脾气暴躁等症状。所以,秋季宜少辛多酸,以滋阴润肺。

3、学会用药:阿胶不宜脾胃差者,当归不宜月经时服用。相信不少女人都知道阿胶有养血补血的作用,但是由于阿胶是驴皮熬制的,所以非常难消化,脾胃不好的女性不宜服用,如果想滋阴润燥可以适当吃一些杏仁、芝麻。除了阿胶,女性常见的滋补中药还有黄芪、党参、当归等。

女性秋季吃什么进补?

核桃:俗话说得好:“七月核桃八月梨”,眼下已立秋,鲜核桃已经上市,建议大家核桃最好生食,这样营养损失最少。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最全面,有养肝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干莲子可以补脾、益肺、养心、益肾,鲜莲子肉厚多汁,还可以生津止渴。所以在秋季食补中适当添加莲子非常有必要。

百合:中医认为,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本草纲目》言其“利大小便,补中益气”。

银耳:银耳以其色白如银,形如人耳得名,又名白木耳、白耳子、雪耳等。银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恢复疲劳等功效。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药用特点。

山药: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鸽肉:含丰富的血红蛋白,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9。5%,脂肪含量甚低,营养作用优于鸡肉,且比鸡易消化吸收,因此民间有“一鸽九鸡”的说法,因鸽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故中医认为它还有补肾壮阳之用,对用脑过度、神经衰弱的恢复也有明显疗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如何进补 秋季进补 进补

秋季进补调脾胃 吃这些可润燥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虚”包含脾虚、胃虚和气虚,所以我国一贯有“秋季进补”的习俗,但进补之前最好先把脾胃调理好。一、初秋养脾,……详细>>

秋冬勿盲目进补 多吃8种食物排清体内毒素

立秋以后,天气渐渐凉爽,凉爽的天气让人食欲大增,能让人们一饱口福,可是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调理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就容易造成肠胃病的哦。与此同……详细>>

准妈妈切勿盲目进补 小心“胰腺炎”来袭

近年来胰腺炎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一旦孕妇患上胰腺炎,抢救更是难上加难。专家提醒,暴饮暴食、胆道疾病都是胰腺炎的高发原因,而传统的一些“养胎……详细>>

国庆聚餐当心消化不良 这些食物可常吃

国庆来临,各种聚会纷纷而来,大鱼大肉更是少不了,这时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给肠胃造成负担。很多人都只是简单的认为消化不良是因为肠道消化不……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的表现症状和护理建议

宝宝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现在正是孩子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季节,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秋季腹泻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