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道功能紊乱怎么办?

2017-09-19 08:18:10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功能紊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肠道功能紊乱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由于情绪也有可能是由于身体原因,那么导致肠道功能紊乱的原因有什么呢?肠道功能紊乱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呢?

导致肠道紊乱的常见原因

胃肠因素。一些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便秘等疾病,由于久治不愈等原因,都有可能会诱发胃肠功能紊乱。

饮食原因。不良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工作等原因不吃早餐,食无定时,过饱或是过度饥饿,促使胃肠道蠕动的紊乱,最终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是诱发胃肠功能紊乱最主要的原因,经常是紧张、压力过大、情绪的变化直接的影响着人体器官的功能变化,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肠胃,不良的情绪刺激大脑皮层,导致下丘脑功能的紊乱,通过植物神经系统也好影响胃肠道功能。

药物因素。如果长期食用对消化道黏膜产生刺激的药物,也可能造成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肠胃不好”、“肠胃不适”。

遗传因素。遗传导致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的案例在临床中也有偶发。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表现

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胃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多表现为: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剑突下灼热感、食后饱胀、上腹不适或疼痛,每遇情绪变化则症状加重。肠神经官能症又称肠易激综合征,为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

以肠道症状为主,患者常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和便秘、左下腹痛时可扪及条索状肿物,腹痛常因进食或冷饮而加重,在排便、排气、灌肠后减轻。腹痛常伴有腹胀、排便不畅感或排便次数增加,粪便可稀可干等症状。过去称此为结肠功能紊乱、结肠痉挛、结肠过敏、痉挛性结肠炎、黏液性结肠炎、情绪性腹泻等。

起病大多缓慢,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有反复发作。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可局限于咽、食管或胃,但以肠道症状最常见,也可同时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

经常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造成病情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些患者甚至因腹痛腹泻频繁而不敢或者是无法正常上班。推荐阅读:经常打嗝让你苦恼不已?这是胃肠疾病的表现!反复的腹泻刺激肠粘膜可以引起肠粘膜的病变,如转变为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恶变后果严重。

导致营养吸收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维生素缺乏会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脱发,产生早秃现象。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胃肠功能紊乱在自我护理上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

胃肠功能紊乱是由于人的机体内植物神经功能出现了异常,导致应变能力变差,所以不要接触冷空气,吃冷的食物,要注意身体的保暖。

调整食谱

应该尽量少吃使胃肠胀气、排气增多的食物,如牛奶、豆类、减少小麦、土豆和玉米等淀粉样食物的摄入量,因为这些食物只能被人体吸收小部分,大部分要靠大肠内部的细菌代谢分解,从而使产气增多。炒菜烹调时可以适当加入姜、蒜、胡椒等调味品,可以使排气减少。

稳定情绪,劳逸适度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情绪紧张可以直接加快胃肠道的蠕动导致腹泻。

加强锻炼

可以每天早晚在空腹时按摩腹部。左手在上,从右向左顺时针转,右手在下,以肚脐眼为中心从左向右逆时针转着按摩;每次50次。这样的按摩可以改善胃肠道的运动和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办 症状 肠胃功能紊乱的原因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有什么症状?胃肠道紊乱能自愈吗?

胃肠道功能紊乱和胃肠道息肉是两种常见的胃肠道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属于功能性疾病,其病因和精神因素有关,肠道息肉是胃肠道黏膜疾病,常见于大……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

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过饱过饥或者暴饮暴食会紊乱胃肠道功能,让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吞咽变得困难,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厌食症。详细>>

肠道功能紊乱有什么症状 肠道功能紊乱如何治疗

相信很多人都被胃肠道病症困扰过,因为这种病症是临床上出现可能性比较高的病症,在众多的胃肠道病症当中,肠道功能紊乱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那么……详细>>

胃肠道紊乱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是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烦恼、意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