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为什么?吃饭不消化怎么办?

2017-09-02 03:42: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吃完饭之后都会有一种肚子涨涨的,感觉吃了的饭都堵在胸口,感觉都快要到嗓子眼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会出现吃饭不消化肚子胀的情况呢?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怎么回事?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或是消化功能障碍

饭后消化不良,出现有腹胀、腹痛、反胃、恶心等表现时,可以考虑是肠胃疾病引起的消化不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比如急慢性胃炎、胃溃疡等,都可引起饭后不消化肚子胀。如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就出现了上腹部的饱胀,压迫感,即胃胀。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或是吃的太油腻

油腻的食物比较难消化,更容易产生腹胀腹痛的情况,而且研究人员发现,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使人情绪不稳定,引起胸闷、焦虑感。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或是胃酸过多引起

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是不能被肠胃吸收的,所以二氧化碳等气体不能及时排出去也无法被吸收,从而造成胀气、打隔。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或是压力过大引起

有人会问压力大跟胃胀气竟然也有关系吗?实际上,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很多胃病可以引起胃胀,只要治疗好了引起胃胀的胃病,胃胀自然就消除了。

吃饭不消化肚子胀或是饮食习惯不当引起

饮食不当包括吃了易产气的食物、吃得太快、饮食习惯不好等原因,吃了易产气的食物,而某些气体不易被吸收,也没有办法及时排出去,所以会聚集在胃中,导致胃胀气;如果饮食习惯不好,吃得太快、狼吞虎咽、咀嚼就会不到位,造成胃肠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也可能会产生胃胀气,还有一种可能是边说话边吃饭,所以吃进了空气,也有可能导致胃胀气。

吃饭不消化怎么办?多吃八种食物帮助消化

现在的人吃的要比过去营养丰富多了,但是胃部的健康状况未必比的过贫苦的时代的人,现代的人胃部经常犯的毛病就是腹胀不消化,之所以引起不消化,多半是饮食不均衡,还有吃太多油腻物和饮酒造成的,既然病从口入,那么我们就吃些帮助胃部蠕动消化的食物吧!

大麦及大麦芽

含有维生素(维生素食品)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葡萄食品)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 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老年(老年食品)人便秘(便秘食品)。

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纤维素食品)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西红柿

西红柿对于肠胃问题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其的特殊成分,能够保护我们体内的维生素C,让肠胃正常运行。所以,当男性有出现肠胃问题,最好是尽量避免一些应酬,饮食上清淡一些,吃一些类似西红柿这样保护肠胃的食物,才能够更快的恢复正常的生活。

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油食品)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番茄

番茄能够大幅减少患胰腺癌等癌症的几率,它还是最佳的维生素C来源。番茄内的番茄红素能防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而不加盐的番茄汁对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健康更为有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怎么办 肚子胀 消化不良

晚上肠胃不消化胀肚怎么办

胃胀,不消化,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引起消化不良常见的病因就是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胃病史的话就要更加注意胃部的养护。建议您直接医院就诊检查……详细>>

胃胀不消化怎么办 生活饮食需要规律化

胃胀的发生确实让患者饱受折磨,对于胃胀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拖延治疗的时间,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才是疾病有效康复的……详细>>

便秘肚子胀怎么办

便秘肚子胀怎么办,便秘是由于,体内有益菌的缺乏引起,会导致肠粘膜受损,肠道环境遭到破坏,肠胃蠕动功能缓慢,肠道干燥,缺水。详细>>

心情不好吃着饭或致消化不良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生活习惯由于其长期地出现在某个人身上,对人的健康会有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不良生活习惯不仅影响生理健康,而且影响心理健康……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