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如何区分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的症状

2017-08-27 09:44:2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消化系统疾病,胰腺炎炎根据病症发生的不同情况,先总的分为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很多的患者都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区分,急性胰腺炎和重症胰腺炎有什么区别吗?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更多大的疾病的发生。

急性胰腺炎的五大常见症状

剧烈腹痛。 突然发作,呈刀割样或绞痛、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作。腹痛位置以上腹正中或上腹偏左为多。合并胆道疾病时疼痛在右上腹为重。多向腰背部放射,以左侧为著。弯腰或起坐前倾时疼痛可减轻,仰卧时加重。普通型腹痛3?5天减轻,坏死出血型腹痛延续较长,疼痛可弥漫至全腹部。

恶心呕吐。 起病初始即有频繁呕吐,可吐出胆汁。坏死出血型呕吐缓解代之以明显腹胀。

发烧。 普通型有中等度发烧,不伴寒战,持续3--5天。坏死出血型发烧较高,持续不退,体温40°C左右。

休克。 见于坏死出血型,病人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腹部和腰部大片淤斑、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发生突然死亡,经尸体解剖证实为急性坏死出血型胰腺炎。

化验检查。 血清淀粉酶超过500单位,即可诊断。但血清淀粉酶是在发病8小时以后上升,持续3--5天下降。所以发病初期血清淀粉酶可能为正常的,有时需要多次复查方能检出。尿淀粉酶升高可做参考。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①早期呼吸功能不全,以低氧血症为主要特点,又称为早期潜隐性缺氧。低氧血症的出现与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因素、严重程度、病人年龄、血淀粉酶值、血钙值等无关。急性胰腺炎初次发作者低氧血症较多见,有56%~7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在入院48小时内做血气分析时发现PaO2<9.3kPa 。此为早期呼吸功能不全诊断的惟一依据,但其肺部症状可不明显,部分有呼吸加快、换气过度或呼吸性碱中毒等表现。X线检查大多数为阴性,可伴有PaCO2降低。若做通气功能检查可显示肺活量降低、肺顺应性降低和气道阻力增加,但此时病人多难于接受此类检查。经治疗后,低氧血症多于l周内消失,若延误诊断和治疗则可发展为急性呼吸衰竭。因此,对急性胰腺炎病人应密切监测血气变化,并早期给予吸氧等治疗。

②明显肺部表现,发病48小时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及低氧血症均无改善者,有30%~60%可出现明显肺部并发症,如肺水肿、胸腔积液等,病人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脉速等表现。X线检查的异常征象有肺部浸润或基底肺不张、肺水肿、胸膜渗出、膈肌升高等,胸腔积液以左侧多见(约占64%),也可见于右侧(11%)或双侧(25%)。胸腔积液实验室检查大多为渗出液,少数可呈血性,胸腔积液与血清的淀粉酶比值> 1。此型多见于低氧血症未经充分吸氧治疗及血清钙明显降低的病人。

③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为急性胰腺炎最严重的呼吸系统并发症,见于15%~20%急性胰腺炎病人,通常发生于病程的2~7日,但也可在早期即迅速出现。其肺部病理变化、临床表现与其他病因所致的ARDS相似,病人出现明显呼吸加快 (> 35~40次/min)、呼吸窘迫、紫绀o PaO2明显降低(<8.OkPa),吸氧也难以纠正以上症状。X线胸片可见弥漫性网状或片状阴影。虽然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ARDS发生率较高,但单纯水肿型急性胰腺炎也有并发ARDS的危险性。大多数临床经过表明急性胰腺炎可能会引起ARDS,而ARDS又可使急性胰腺炎的病变进一步恶化,进而加重ARDS,晟终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给治疗造成困难,应注意预防及早期治疗。

如何区分重症胰腺炎和急性胰腺炎呢?

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伴有脏器功能障碍,或出现坏死、脓肿或假性囊肿等局部并发症者,或两者兼有。常见腹部体征有上腹部明显的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等。可以有腹部包块,偶见腰肋部皮下淤斑征(Grey-Tumer征)和脐周皮下淤斑征(Cullen征)。

暴发性急性胰腺炎

在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中,凡在起病72小时内经正规非手术治疗(包括充分液体复苏)仍出现脏器功能障碍者,可诊断为暴发性急性胰腺炎。暴发性急性胰腺炎病情闪险,非手术治疗常不能奏效,常继发腹腔间隔室综合征。

(责任编辑:詹远 )

为什么会突发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张突发性的胰腺炎,是消化科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它的凶险性非常高,如果没有获得及时的治疗就会很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严重性和并发症有哪些?急性重症胰腺炎能治好吗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而导致的急腹症,当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会引起胰腺组织发生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进而产生炎症反应。急……详细>>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详细>>

重症胰腺炎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重症胰腺炎简称又称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发病率占全部胰腺炎的10%左右,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急腹症。国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