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2017-08-17 14:57:51      

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1、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可可碱,与薄荷的作用一样,会导致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导致胃酸流进食道,影响胃部健康。

2、薄荷

薄荷伤胃,不仅要少吃薄荷,还包括要少吃各种含有薄荷的食物,如少喝薄荷茶,少嚼薄荷糖、薄荷口香糖等。

3、山楂

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较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胃穿孔。

4、胀气的豆类

容易胃胀气的人,要少吃或不吃黄豆、黑豆、绿豆等食材,因为它们比较难消化,而且容易产气。其他杂豆比如芸豆、红小豆、鹰嘴豆等都可以吃,但胃不好的人,烹调之前最好把豆类充分浸泡8小时以上。

5、酸性的水果

一些酸性水果,如柠檬、杨梅、山楂、葡萄、李子等,容易引起慢性胃炎的人泛酸,对胃溃疡患者也会造成一定的刺激,因此尽量少吃或不吃。此外,脾胃虚弱的人最好不吃性寒的梨、柚子等。

6、脂肪含量高的肥肉

脂肪含量高的肥肉会刺激消化道收缩,可能减慢胃排空和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腹泻加重。油炸过的肉类也一样,不利于肠道健康。

7、辣椒

辣椒应该少用,吃多了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受损。也容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8、寒凉的饮品

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喝性寒凉的饮品,如苦丁茶,否则会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

9、苦味的蔬菜

苦味蔬菜,如苦瓜、莴苣、苦菊等,大多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需要提醒的是,蔬菜富含未经软化的纤维,有些还含一定量的抗营养物质,如草酸,它们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胃不好的人最好别生吃蔬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平时的生活中,患胃病的人相当多,一般都是饮食不当而引起的,那么患上胃病之后就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了。一定要避免吃加重病情的食物,胃病患者……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13种食物要少吃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由于饮食不良,而引发胃病。胃部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对食物的消化、营养的吸收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人都不注重对胃的……详细>>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吃4种水果胃病好不了

水果是一种健康食品,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有胃病的话,水果还是不是一种合适的食品呢?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正确吗?……详细>>

蹲着吃饭容易得胃病 胃病患者宜吃什么

说到胃病,你可能会觉得,这和饮食有关吧。没错,但是少说了一点,还和自己的吃饭习惯有关。下面让小编来给你们科普下吧。1、吃得过快:狼吞虎咽……详细>>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哪些水果?医生:4种水果别碰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