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

2017-12-20 09:34: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胆囊炎的发生总是伴随着结石并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称这种情况为结石性胆囊炎。那么到底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呢?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判断我们自己得的是不是结石性胆囊炎?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

胆结石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管阻塞和细菌侵袭而引起的胆囊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有明显的触痛和腹肌强直。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

胆囊结石

结石导致反复的胆囊管梗阻,并造成胆囊黏膜损伤,出现反复的胆囊壁炎性反应、瘢痕形成和胆囊功能障碍。

细菌感染

正常胆汁应该是无菌的,当胆囊或胆管出现结石嵌顿、梗阻,则可能导致肠道细菌逆行感染。

慢性胆囊炎的病原菌主要来源于肠道细菌的逆行感染,致病菌的种类与肠道细菌基本一致,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占74.4%,近年来的研究提示,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可能与慢性胆囊炎的发生有关。

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结石性胆囊炎的症状?

临床表现

腹痛

是大多数慢性胆囊炎最常见的症状,发生率为84%。腹痛的发生常与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关。患者常表现出发作性的胆绞痛,多位于右上腹,或出现钝痛,可放射至背部,持续数小时后缓解。

消化不良

是慢性胆囊炎的常见表现,占56%,又称胆源性消化不良,表现为暖气、饱胀、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体格检查

约34%的慢性胆囊炎患者体格检查可检出右上腹压痛,但大多数患者可无任何阳性体征。

常见并发症

当出现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源性胰腺炎时,可观察到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相应的症状和体征;Mirizzi综合征的表现与胆总管结石类似,无特异性;胆石性肠梗阻则以肠梗阻表现为主。

无症状胆囊结石

随着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胆囊结石常可在常规健康体格检查中被偶然发现,患者既无明显症状又无阳性体征,但在未来可有部分患者出现症状。

胆囊内结石

一般不产生胆绞痛的症状,称为静止性结石,可有右上腹隐痛、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摄取油腻食物后明显,如伴有感染时可有急性胆囊炎的症状。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

胆囊管内结石

可有胆绞痛的表现,突发性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向肩背部放散,伴恶心、呕吐等。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患者可出现黄疸。

一、病史提问:胆囊内结石一般不产生胆绞痛的症状,称为静止性结石,可有右上腹隐痛、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摄取油腻食物后明显,如伴有感染时可有急性胆囊炎的症状。

2、胆囊管内结石可有胆绞痛的表现,突发性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向肩背部放散,伴恶心、呕吐等。问诊要点详见急慢性胆囊炎。

二、体检发现

1、胆囊内结石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2、胆囊管内结石者,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

三、实验室检查

如出现胆囊穿孔时,腹部平片可见隔下游离气体等。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胆囊炎?胆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胆囊炎是一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由于很多疾病导致的病因不一样,很多时候在医学上都会进行一定的分类,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和慢……详细>>

什么是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要如何治疗?

急性胆囊炎是胆囊炎的一种急性病症,是危害比较的疾病,且女性群体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在疾病的发病的早期主要是右上腹痛、恶心、呕吐与发热,随……详细>>

六招预防胆囊炎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也很复杂,而且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非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详细>>

胆囊炎容易诱发胆囊结石?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一种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的高发行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它的发生经常会与结石一起,胆囊炎也会根据不同的症状以及病症分为急性以及慢性胆囊炎……详细>>

情绪失调很可能会导致胆囊炎?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由于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与胆石症并存,那么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