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父母如何判断小儿积食?小儿积食我们应该怎么办?

2018-01-18 14:31:29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都是喜欢看见自己的小孩吃得多多,玩得开开心心,但是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幼儿来说,他们还不会如何表达自己的身体情况,虽然让小孩多吃是好事,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小孩的消化系统不及大人,容易出现小儿积食的情况,那么作为父母怎样才能判断小儿积食呢?小儿积食怎么办呢?

小儿积食有哪些症状?

积食的症状

(1)口气臭秽;(2)大便比较臭;(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4)舌苔会变厚;(5)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7)食欲紊乱;(8)晚上睡觉不踏实;(9)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10)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吃饭远没有以前多了,而且胃口还一直不好,吃几下就不愿意再吃了,可是明明好几次都这样了,为什么还是不能进食多多呢,再按一下孩子的肚子,也鼓鼓的,而且也发现孩子有段时间没有拉便便了,那么这就可以确定孩子确定出现积食的现象了。

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不老实,而是经常不停地翻动,而且还会咬紧牙关,就好象要去打架似的。这个时候,也会是孩子积食的一个表现。因为中医上讲,食不好,而睡不安。所以,家长在不能确定胃白的时候,外加这一项,就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有积食的现象了。

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总是在喊自己的肚子涨,肚子疼,然后你去摸一下孩子的肚肚,的确是发现,鼓鼓胀胀的,其后再问孩子有没有大便,孩子会说,没有大便,那这个时候,孩子就是积食了。积食就是食物不能及时消化,一直存在胃里,而且大便不通畅所造成的。

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的鼻子两侧会发青,而且伸出舌头后也会发现舌苔又厚又白,当你鼻子凑近孩子的嘴巴的时候,会闻到从孩子的嘴巴里呼出来的带有酸腐味的气体。这个时候,就能确定孩子是积食了。大人积食的时候,也会有这股味儿。这是因为食物存于胃中,长期不消化,而导致了发酸造成的。

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的精神远没有前几天的好了,而且常常会伴有例如恶心,呕吐和手足发烧的症状,这个时候,最好是看看孩子是不是有积食的现象。例如,平时他爱吃的东西放在面前,只是少吃几口或者是看一眼不吃,那就证明孩子是有积食的现象了。

小儿积食应该怎么办?

宝宝消“积”第①招 纠正喂养方式

在我的诊室,很多妈妈常常要求我开些开胃药,她们总是希望几副中药就能调整好宝宝的肠胃功能。其实,改变不良的喂养方法才是防治宝宝疳积最重要的一环。如果宝宝胃口不好时,千万不要硬塞宝宝吃饭,此时即便威逼利诱让他吃下去,也是难以消化吸收的,有些宝宝还会呕吐出来,常诉腹痛,令他更厌恶进食,损伤肠胃功能。“此时正确的方法是少吃,让宝宝的肠胃得以休息调整”。

另外,饭前不要给宝宝吃零食,可以跟宝宝说:“饭后可以吃一点。”

宝宝半岁~1岁期间,须改变临睡前喂食(如喝一大瓶牛奶)或半夜喂食的习惯。

宝宝消“积”第②招 简单推拿按摩

捏脊:让宝宝趴在床上,夏日可脱去上衣,露出背部,沿宝宝脊椎两旁二指处,用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部大椎穴,由下而上连续捏五六次为一组,捏第三次时,每捏三下须将皮肤向上方提起。此法最好坚持每日早晚各做一组。

推脾土:脾土穴在大拇指的螺纹面(见图下①),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每天1次,每次200下。

揉板门:板门在大鱼际隆起处(见下图②),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给宝宝揉推,每天1次,每次50下。

摩腹:妈咪先搓热手掌,然后顺时针给宝慢慢按摩腹部30下左右。

宝宝消“积”第③招 食疗方

喝健脾汤水。妈咪可经常选用以下有助健脾的食材和药材煲汤或煲粥给宝宝食用———

白术、土茯苓、云苓、茨实、淮山(干品)、太子参、元肉、红枣、虫草花、五指毛桃。

注意:以上药材、食材的使用分量均为10克,每次选用1-2种,加上鱼或鸡、猪骨、鹌鹑煲汤或煲粥均可。在高温多雨的天气里,宝宝容易暑湿相夹,则可多选用炒扁豆煲汤。

每周一次用谷芽、麦芽各10克,山楂5克煲水给宝宝喝。

注意:宝宝在喝山楂水的那一两天,尽量少吃肉类。

(责任编辑:詹远 )

大人胃积食是为什么?胃积食怎么办?

肠胃是我们人体主要的消化系统器官,它主要是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帮助我们更好地消化来自食物的营养成分,但是很多时候由于肠胃消化功能下降或者出现……详细>>

小儿积食经常发生?一定是你没有饿孩子!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一听到让孩子饥饿和寒冷,很多家长肯定不干了,自己家的孩子谁舍得让他饿着、冻着。其实不是真的要去饿孩子……详细>>

孩子吃饭慢当心是积食?调理孩子积食推荐4款食疗方

夏季很多孩子都不想吃饭,这可能是因为孩子积食了。但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