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心情不好就暴饮暴食为什么?暴饮暴食会带来肥胖还会致癌?

2017-08-23 10:37: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孩子在心情不好或者失恋的时候总是喜欢通过吃东西宣泄自己内心的烦恼,这种就是我们常见的暴饮暴食,饮食没有节制。那么人们为什么会经常通过饮食来解决内心的烦恼呢?常见的导致他们暴饮暴食的原因有哪些?暴饮暴食对我们身体来说是非常不好的,那么暴饮暴食到底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

为什么心情不好就会暴饮暴食呢?

实际上,心情不好想吃东西属于“情感性进食”。往往在我们感觉到紧张或压力时,吃零食就是我们这些消极情绪的宣泄。

情感性进食对我们缓解情绪究竟有没有帮助?

压力会导致人体皮质醇水平升高,进而刺激了对零食的欲望。研究发现,零食入口的快感仅能维持1分钟,而其中的热量转化到腰臀部后,则需要长得多的时间来减肥。

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工作压力大会造成其情绪化进食,结果导致肥胖,危害身体健康。芬兰职业健康研究所和奥卢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30名女性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踪研究,这些女性都在芬兰南部城市埃斯波工作。结果发现,在工作中感到压力大和身心疲惫的女性更容易情绪化进食,从而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肥胖,危害健康。

基本上,从食物中寻求慰藉而获得的效果都是暂时的,不具备持久性。这种把食物当成一种安慰或者奖赏,用食物带来的满足感缓解精神压力的方式,会导致长久的不良后果,包括精神上的负罪感和羞愧感与肉体上的肥胖和营养不良。曾有专家表示,75%的暴饮暴食都是因为情绪而导致的。情绪化进食并不能解决人们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和情绪,反而会加剧人们情绪的不稳定性。

暴饮暴食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暴饮暴食会导致身体发胖,那大家除了知道这个之外,还知道其他的危害吗?如果不知道的话,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肥胖

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

无数科学研究证实,肥胖会带来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可能达到上百种,非常可怕。

胃病

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

暴饮暴食往往会导致胃始终处于饱和状态,无法正常工作。长期以往就可能会当时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肠道疾病

科学家发现,脂肪堵塞在肠道里,会造成肠阻塞,大便黑色、带血,通便不畅。

疲劳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

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

癌症

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老年痴呆

据专家发现,在青少年时期有长期暴饮暴食习惯的人,到老之后,有30%-40%的人患有老年痴呆症。

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肾病

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

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神经衰弱

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

(责任编辑:詹远 )

暴饮暴食容易诱发肠道疾病 如何改变暴饮暴食这个坏习惯?

暴饮暴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因为人们经常通过这种方式宣泄自己内心的郁闷以及不愉快,总所周知暴饮暴食会一个不良的生活习惯,它会给我们……详细>>

春节容易暴饮暴食 小心这种疾病汹涌来袭

春节踏着喜悦向我们走来,可是每年春节,难免少不了大鱼大肉,如果控制能力不好,就会引起暴饮暴食等。暴饮暴食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 多吃12种食物来拯救你的“肠胃”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要做好多好吃的,春节长假里,许多朋友都抱怨,七天都花在吃上了,精神虽然得到了放松,但是肠胃可是一刻也放松不了……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伤肠胃 节后健脾消滞有良方

春节长假已经接近尾声,人们也都陆陆续续的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打工,相信很多人在假期也都少不了聚会吃喝,长假过后很多人发现肚腩见长了,胃口也……详细>>

胃溃疡会让人消瘦还会带来哪些危害?怎么办?

有的人问到,如果得了胃溃疡是不是会让人急速消瘦的呀?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胃溃疡的出现会带来疼痛,严重地影响人的一个身体的情况以及食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