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什么是慢性食管炎?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2017-08-23 10:39:0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食管炎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那么慢性食管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慢性食管炎会出现哪些症状表现:

食道炎(esophagitis)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

胸骨后闷痛,也可表现为上腹部、背部左侧肩胛骨下方或胸腔深处的闷痛,进食较热、粗糙或干燥食物时疼痛明显加剧。慢性食管炎患者常因闷痛而致情绪抑郁低落。

很少有吞咽困难,慢性食管炎可表现为胸骨后可有灼热感与食管内食物通过缓慢、受阻,或深重、压迫、牵曳、膨胀等感觉。有部分病人有反刍现象,即在进食后不久,又有食物吐出,但无酸味。若进食后感上腹部胀满,则表示食管内已有瘢痕性狭窄。

食道炎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食道炎其隐秘性很深,不便察出,因此要彻底对食道炎的检查,一定要找家正规、技术兼备具有权威性的胃肠医院来进行检查。

食道炎的检测项目:

纤维内镜:可见食道中下段粘膜充血、水肿、表面糜烂及浅小溃疡,有时可见狭窄。

酸滴入试验:通过酸滴入试验,激发病人症状,作为诊断方法之一。

食管压力测定:正常人安静时,食管下段括约肌有一定压力,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压力降低。

食管饮食检查:食管蠕动减弱,食管下段粘膜皱壁粗乱,有时可见小龛影及狭窄。

食管PH值测定:测定食管PH值,观测其反流情况。必要时可做24小时食道PH监测试验,了解食管PH昼夜节律变化。

食管炎该怎么样预防比较好?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由于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导致食管局部受损,或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真菌(念珠菌)或病毒感染亦可引发食管炎。临床最常见的是胃酸反流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

预防

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厘米~15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乱服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食管炎的饮食 食物禁忌需谨记

食管黏膜呈现慢性炎症变化,慢性食管炎表现为鳞状上皮细胞增生,或有角化,黏膜下有炎性细胞浸润。若病变持续时间较长,黏膜下层、肌层也被侵及。……详细>>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看慢性食管炎症状及护理

慢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慢性食管炎多发在食管中下段,以下段为主。文献报道我国慢性食管炎主要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详细>>

慢性食管炎

详细>>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食道炎(esophagitis)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详细>>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与慢性食管炎有什么区别?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