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恶变有哪些征兆?胃溃疡恶变怎么办?

2017-08-09 13:36: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职场白领人士来说,消化系统肠道疾病是一种家常便饭,吃个止痛药就好了。其实不是,任何的疾病都会有自己的缓冲区,任何不注意治疗以及饮食维护的疾病都会容易诱发恶变,特别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胃溃疡,胃溃疡恶变容易成癌症疾病。那么胃溃疡恶变有哪些征兆呢?我们应该怎么办?

胃溃疡发生恶变有什么症状表现?

疼痛性质和规律发生改变胃溃疡的疼痛多表现为上腹部隐痛,呈烧灼样或钝痛,且疼痛的发作与进食有关,一般在饭后1~2小时内出现,以后逐渐减轻。如果疼痛失去了上述规律性,变为不定时发作,或成为持续性隐痛,或疼痛性质与以往相比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则应警惕为癌变的先兆。

用抗溃疡药物无效虽说胃溃疡易反复发作,但平时服用抗溃疡药物后,症状一般能够缓解。如果按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不明显,甚至无效,就应该怀疑是癌变的先兆。

进行性消瘦病人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则癌变的可能性极大。

出现呕血和黑便病人近期内经常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为癌症。

腹部出现包块胃溃疡患者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但是如果发生癌变,溃疡就会变大、变硬,晚期患者可以在左上腹部触摸到包块。包块质地较硬,呈结节状,不光滑,压之疼痛。

胃溃疡恶变是指胃溃疡发生恶变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胃溃疡恶变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和化学治疗。

西医治疗

手术治疗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况许可,即使锁骨上淋巴结转移,肝脏有转移结节等,均应争取剖腹探查,切除原发病灶,减轻症状。根据国内11734例胃癌手术的统计,手术率为81.8%,总切除率为49.7%。近年来癌瘤切除率已提高至75%左右,主要是Ⅱ、Ⅲ期胃癌切除率的提高。

胃癌手术种类有:

根治性切除术:根治性切除手术有根治性切除和扩大根治性切除两种术式。

(1)根治性切除范围应包括原发病灶,连同胃远端的2/3或4/5,全部大、小网膜,十二指肠第一部分和区域淋巴结以及局部受浸润的脏器整块切除,胃或十二指肠断端无癌细胞残癌。

(2)扩大根治性切除范围除了上述内容外,还要切除全胃或邻近受侵犯的横结肠、肝左叶、脾脏,胰体尾和贲门左、脾脉管旁的淋巴结等。以上两种手术方式的选择直至目前尚无统一意见,主要分歧点是胃切除范围和淋巴结清除的范围。

为了提高胃癌治愈率,应根据具体病情来选择手术式,不能硬性规定。如癌瘤位于胃窦部及远端小弯侧,行根治性胃切除为宜;当病期晚伴有深部淋巴结转移或胃体部癌,弥漫浸润性癌时应考虑行扩大根治术。扩大根治性手术虽然能提高一定的疗效,但手术死亡率,术后并发症仍较根治术为高。此术式不能取代根治术。

姑息性切除术:凡胃癌已有腹膜或淋巴结广泛转移时,而原发肿瘤可以切除,病人一般情况能耐受手术者,可以放阡姑息性胃切除术。这种手术可以减轻病人中毒症状,消除因癌瘤引起的梗阻、出血或穿孔等并发症。术后再辅以化疗、中药治疗,可以延长病人的生存期。

短路手术:适用于晚期胃癌不能手术切除,同时伴有梗阻的病人。

如幽门窦部癌合并幽门梗阻者可作结肠前或结肠后胃空肠吻合术。胃贲门癌伴有梗阻时可作空肠食管侧侧吻合术,后者常需开胸才能完成手术,手术适应证应严于前者。一般捷径手术不能提高疗效,但能减轻病人痛苦,提高其生存质量。

手术固然能切除癌肿,但还有残癌、或区域淋巴结转移、或血管中癌栓存在等,复发转移几率非常高。运用中药术后长期治疗,可以防止复发和转移。

放射治疗

放射并发症较多,甚至引起部分功能丧失;对于晚期肿瘤患者,放射治疗效果并不完好。同时体质较差,年龄偏大的患者,继续放疗只能导致虚弱的生命更加垂危,加速了患者死亡。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因此,胃癌不能单独用放疗来根治,放疗在胃癌治疗中的作用主要是辅助性的或姑息性的。多用于综合治疗,放疗的主要形式有术前放疗、术中放疗、术后放疗和姑息性放疗等四种。据文献报道术前放疗可使根治手术切除率提高2%左右,使中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提高1%~2.5%。

化学治疗

胃癌切除术后除少数病人外,大多需行术后化疗。其原因系术后可能残存有癌细胞,或者有的胃癌手术难以完全清除,或者通过淋巴或血液系统存在转移病灶。实践证明胃癌术后配合化疗与单纯性手术比较,前者生存期要长,术后复发较少。这就是医生为什么常常在术前给病人安排化疗的道理。

(责任编辑:詹远 )

胃溃疡恶变的治疗和预防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恶变是什么?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绝大多数胃癌病人无明显……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病因有哪些呢

胃溃疡恶变是什么?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绝大多数胃癌病人无明显……详细>>

胃溃疡恶变是什么?有什么症状?

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详细>>

警惕胃溃疡恶变 治疗胃癌的三种方法

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了解有关胃癌的基本知识对胃癌防治具有十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