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2017-08-23 10:43: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那么很多人都会问,胃镜检查好不好,会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什么样的伤害?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胃镜经常有什么作用?会不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影响?

做胃镜的作用:

胃镜检查能很清楚的看出上消化道之疾病,如食道炎,胃炎,食道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食道癌或胃癌等,其诊断效果十分可靠。能够明确胃炎,胃溃疡的病灶位置,病变程度。也就是知道病情怎么样。对下一步治疗以及用药有指导性作用。

做胃镜的危害:

常规胃镜做的时候相对会有些难受,不过,该做还是要做的,毕竟忍一时之痛苦,可换回正确的用药,换回健康的身体是值得的。胃镜检查如果经验不足操作不够轻柔的话,一般对咽喉和胃部粘膜有损伤!

胃镜作为一个可视状态下操作的过程,比较直观,准确与否主要与医生的诊断和经验有关,必要时取病检,是确诊的依据,胃镜检查是有点痛苦但没有大的副作用。因此,下腹部不舒服达7天以上,解黑便,曾患消化性溃疡或有胃癌家族病史者,应定期接受胃镜检查。

胃镜前注意事项

注意空腹

胃镜前8~10个小时就不能进食,4个小时不宜进水。一般大家都是早上去医院做胃镜,那么就要在前一天晚饭后停止进食,第二天不用早餐去做胃镜。

避免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在做胃镜当天大家要注意不要吸烟,吸烟不仅容易引起咳嗽,还容易促进分泌胃酸,对胃镜检查造成干扰。

咨询医生

胃镜前也有一些必要的检查,比如量血压,血常规,传染病检查,上了年纪的老人可能还要做心电图之类的,这个不同医院可能有所不同。大家在进行胃镜检查前最好询问一下医生。

是否预约

有些医院比较忙,胃镜需要提前预约,大家打算做胃镜前最好询问一下,看看你所在的地方医院胃镜是否需要预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时间的浪费。

做胃镜前后的注意事项

饮食

胃镜后两小时才可以进食,并且当天最好用一些流食,半流食,比如稀饭之类的,次日饮食可以恢复正常。

是否不适

胃镜后如果感到不适需要及时提出,以便及时检查。大家一方面可以感受一下胃部是否有较大不适,一方面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否有黑便现象。

检查结果

胃镜检查报告在做完胃镜后就可以拿到,但是如果你还做了病理学检查,一般就需要过几天再取病理学检查报告,注意不要遗漏。大家如果不确定可以向医生询问一下。

(责任编辑:詹远 )

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比较类似,需要明确疾病的类型,并作出针对性的治疗,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做胃镜检查,胃病患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危险吗?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医生会将胃镜伸入患者的体内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由于胃镜检查能够直接的观察到患者被检……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无痛胃镜有没有副作用?胃镜检查都需要注意什么?

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检查基础上,通过镜外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休眠状态,在患者毫无知觉情况下完成胃镜检查的一种手……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