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70%的人都有 要怎样才能消灭它

2017-08-02 08:10:1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约为50%至70%,每2个人里就有一个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幽门螺旋杆菌通常寄生在人的胃黏膜表面。幽门螺杆菌能诱发的疾病除了我们常见的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严重会出现胃癌、胃MALT淋巴瘤,而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则是比较少见,需要引起注意。

慢性胃炎当心感染幽门螺杆菌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红教授在曾经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说,几乎所有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会伴有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的患者会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相关症状,如上腹痛或不适、早饱,有的还会出现口臭的现象。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

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的唾液、粪便、呕吐物中均可查到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口-口、粪-口途径传播。儿童期高感染现象与家族聚集性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显著特征,提示家庭内传播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主要途径 。因此,幽门螺杆菌可通过饮食器具传播,所以建议使用消毒过后的餐具就餐,家里最好使用消毒碗柜,到外面就餐时也尽量使用热水洗一遍餐具,做到尽量减少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机会。

“呼口气”就能诊断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感

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是最常见的细菌感染之一,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约有56.22%的人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临床研究发现,95%的十二指肠溃疡、70%的胃溃疡与Hp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生率超过20%。

及早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及时而有效地用抗菌素杀灭幽门螺杆菌,对预防和控制胃癌有重大意义。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Hp检测手段主要有两种:快速尿素酶试验和呼气试验。

快速尿素酶试验:需要在胃镜下采取胃组织样本,再用生物化学检测方法确定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存在 。

呼气试验:服用一种特殊处理的胶囊,然后检测呼出来的气体就可以了。此方法简单、快捷,准确性高。

用哪些方法可以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那么,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而言,应该如何接受治疗呢?很多人谈“幽”色变,一旦查出有感染,就担心会进展为胃癌。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十分普遍,而且危害严重,但幸运的是经过正规的诊断和治疗,90%以上的Hp感染可以根除。如果是平时无症状,胃镜结果正常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完全不必接受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可分为非抗生素疗法(包括中草药或植物提取物或中药复方验方、益生菌、抗氧化剂、粘膜保护剂、免疫防治),以及抗生素疗法(包括三联疗法、四连疗法、序贯疗法、复合疗法)。但随着时间变迁, 幽门螺旋杆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逐年上升,根除率越来越低,对甲硝唑的耐药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根除失败的重要原因。要避免耐药性发生,严格掌握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的适应症,实现治疗规范化,强调联合用药,提高首次根除率,避免重复治疗而增加继发耐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红

王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病、肠病、肝胆胰疾病和内镜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得胃癌?怎样才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是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细菌,和胃病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感染了全球约一半的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要根除吗?5种食物有助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很多的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什么意思?感染症状有哪些?

听到幽门螺旋杆菌时,会不会表现出一副很迷茫的样子,因为一般人是不会注意这方面的。在很多情况下,如果经常会有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个细菌,但是具体询问起来很多人就一问三不知了。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很有意义。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