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血就是直肠癌吗?

2017-08-01 09:52:22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血、便秘腹泻交替为主,可以说便血就是直肠癌的早期信号之一,那么便血就是直肠癌吗?是不是出现了便血就要怀疑是直肠癌?痔疮、肛裂、肠炎都可能引发便血,但这些疾病引起的便血和直肠癌是有区别的。

什么样的便血是直肠癌?

早期直肠癌,大都以无痛便血为主,血液呈现红色或鲜红色,与早期内痔的症状非常相似,当直肠癌发展到中、晚期,其便血多为暗红色,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粘液血便,且常与粪便混合在一起,出现脓血便或混有粪便之粘液血便,有时还伴有血块和坏死组织。

除了便血,直肠癌还有一些其它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以及患者快速消瘦等全身病变症状。

其他疾病便血有什么症状?

1、痔疮 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色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2、肛裂 血附于粪便表面或手纸染血,出血量少,如出血较多,血液在肠腔内贮留,排出时可呈黑色、暗红色或有血块;

3、直肠、结肠息肉 血色鲜红、无痛、血与大便不混合。

4、溃疡性结肠炎 出血混有黏液或呈脓血便,伴有腹痛、发热、便频等。

怎样确定便血是不是直肠癌?

怀疑便血是直肠癌时,主要看有无大便习惯的改变,大便带血颜色暗红与粘液或脓液混合,并有大便习惯改变提示直肠癌存在的可能。如果单凭便血或这些症状去诊断疾病,则很容易发生误诊和漏诊的现象,想要准确诊断直肠癌,患者只能通过无痛结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便血也属于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直肠癌在早期时候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都会忽视,错过治疗时机。那么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是相关专家做出的详细解答。详细>>

多吃果蔬常晒太阳预防直肠癌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已达13万。而且,年轻人患病群体也在悄悄扩大。详细>>

口味重不爱吃蔬果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绝大多数病人年龄在30岁-40岁。杭州肛泰医院田建利院长说,直肠癌其实是一种……详细>>

豆芽能防治直肠癌

立春了!这意味着今年的春天开始,万物有了生机。此时许多地区都有着与春相拥的表示,饮食上要食“春”韭、“春”芽、“春”笋、“春”菇…,乃……详细>>

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新进展

北京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沈琳教授日前在京向媒体介绍了来自于第15届欧洲癌症大会最新的临床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证实,爱必妥是已获得FDA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