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治疗胃炎的食疗法

2017-07-31 13:41:29      

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不重视此病,任其发展,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严重的胃炎需要通过药物来治疗,早期的胃炎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恢复症状。

1、桂花心粥

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2、鲜藕粥

鲜藕适量,粳米100克,红糖少许。将鲜藕洗净,切成薄片,粳米淘净。将粳米、藕片、红糖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

3、桔皮粥

鲜桔皮25克,粳米50克。先将鲜桔皮洗净后,切成块,与粳米共同煮熬,待粳米熟后食用。每日1次,早餐食用。

4、小茴香粥

炒小茴香30克,粳米200克。将小茴香装于纱布袋内扎口,入锅加水先煮半小时或40分钟弃药包,再加入洗净的粳米及适量水同煮至熟。酌加精盐、味精调味即可。早晚服用。健脾开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脘腹冷痛,慢性胃炎,纳差等症。

5、肉桂粳米粥

肉桂末1~2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先将肉桂研成细末;再将粳米、砂糖共放入砂内,加水煮为稀粥,然后取肉桂末1~2 克,调入粥中,改用文火,再煮沸,待粥调停火即可。早晚餐时空腹温食。温中和胃。主治脾胃虚寒型慢性胃炎。

6、姜蒜醋

生姜100克,大蒜100克,米醋500克。将生姜冼净,与大蒜一同切片,浸泡在米醋中,密封贮存1个月即可饮用。饭后服用,每次10毫升。或在菜肴中酌量加用。健胃散寒。适用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痛等症。

7、萝卜粳米粥

鲜萝卜汁100毫升,粳米100克。先将萝卜洗净捣烂,取汁100毫升,同粳米一块加水500毫升,煮为稀粥。早晚温热服用。疏肝理气。主治因肝胃气滞引起的胃炎。

8、鲫鱼羹

活鲫鱼1条(约400克),干姜3克,桔皮3克,胡椒、葱白、生姜、生粉、细盐各适量。将鲫鱼去掉鳞、鳃及内脏,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煨至烂熟,滗取鱼汤备用,鱼另食用;再把干姜、桔皮和胡椒同碾成细末,生姜和葱白切成碎末,同放入鱼汤中煮沸5分钟,最后加入生粉、细盐稍煮即成。每日1~2次,每次1小碗,温热食用,连食7天。暧胃散寒,温中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寒性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

9、粳米姜汤

取粳米100克,水浸后用麻纸五、六层包妥,烧灰,研细末。早晚2次饭前分服,姜水冲服。重者连用3天可愈。服药后7日内以流食为主,勿食生冷油腻之物。

10、生姜桔皮汤

取生姜、桔皮各20克,水煎取汁。日内3次分服。用治慢性胃炎、胃痛、呕吐粘液或清水。

11、玉竹山药鸽肉汤

玉竹15克,山药20克,净白鸽1只,精盐及调料各适量。将鸽子肉切块,放砂锅中加玉竹、山药、精盐、调料,加水500毫升,文火炖煮60 分钟,肉熟烂后饮汤食肉。随意服食。健脾益气,滋阴止渴。适用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补养,及气阴两虚型消渴病的辅助食疗。

12、山药羊乳羹

山药50克,新鲜羊乳500毫升,白砂糖或蜂蜜适量。将山药在锅中炒至微黄,轧碎辗为细末;将羊乳烧沸,加入山药末和白砂糖搅匀即成。每日1次。益气养阴,补肾健脾。适用于慢性胃炎、呃逆反胃等的食疗调补。

13、桔子蜂蜜饮

橙子1只,蜂蜜50克。将橙子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成4瓣。橙子、蜂蜜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25分钟,捞出橙子,留汁即成。代茶饮。

14、枸杞藕粉汤

枸杞25克,藕粉50克。先将藕粉加适量水小火煮沸后,再加入枸杞,煮沸后,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100~150克。

15、党参大枣粥

党参15克,大枣10枚,陈皮3克。将上3味煎汤代茶饮。每天2次,7天为1个疗程。养胃,消炎。主治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胃炎的食物

秋葵中富含果胶,对胃黏膜有定的保护作用,对胃炎人群有一定的辅助养生功效,同时秋葵中含铁元素丰富,对女性月经过多,头晕眼花有一定的食量作用……详细>>

萎缩性胃炎的常见症状 治疗胃炎五联疗法有良效

对于萎缩性胃炎这个病有很多人也不是那么清楚。但是有时候多了解下也不是坏事。那么治疗萎缩性胃炎有哪几种方法呢?详细>>

胃炎的症状及治疗:治疗胃炎之前的注意事项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治疗胃炎有三小偏 轻松摆脱胃炎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都是导致胃病的罪魁祸首,不少人为了治好胃病是无所不有。其实,还是俗话说的好,“胃三分治七分养”。胃病并不能一次性……详细>>

治疗胃炎的食疗偏方都有哪些

治疗胃炎的食疗原则:胃炎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消化系统疾病,它病因复发复杂,但是造成胃炎的原因主要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良的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