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炎容易诱发胆囊结石?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2017-07-24 22:17:13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炎是一种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的高发行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它的发生经常会与结石一起,胆囊炎也会根据不同的症状以及病症分为急性以及慢性胆囊炎。虽然说胆囊炎的危害不是很大,但是胆囊炎不及时防治可能会诱发胆囊结石,对给患者身心带来巨大影响。那么胆囊炎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胆囊炎?

胆囊炎的常见危害

胆囊穿孔:多发生在急性胆囊炎起病72小时以内,多见于初次或发做次数较少的患者,如病程中腹痛加重、胆囊显著增大、高热和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度提示穿孔。

胆囊内瘘:最常见的为胆囊-十二指肠瘘,较少见的有胆囊-横结肠、胃、小肠等内瘘。在急性胆囊炎过程中,胆囊与邻近脏器发生炎症粘连,胆囊壁发生坏疽、穿透。并使其与粘着的肠壁发生血管栓塞而破溃,导致胆囊与肠腔相通,形成内瘘。

伴结石性胆囊炎的危害: 90%以上的胆囊炎继发于胆囊结石,少数胆囊炎无结石存在,称之为非结石性胆囊炎。单纯性胆囊炎治疗并不困难,预后良好,但如果发展为坏疽性胆囊炎或并发胆总管感染,特别是老年患者,则有一定的死亡危险。

其他:慢性胆囊炎急性发做尚引起急性胰腺炎、膈下脓肿、肝脓肿、化脓性门静脉炎、胆囊坏疽、胆管炎、腹腔积血及败血症等。

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如恶心、呕吐顽固或频繁,可造成脱水,虚脱和电解质紊乱,多见于结石或蛔虫梗阻胆囊管时。

结石嵌顿:约70%左右的胆囊炎患者会伴有结石。结石在胆囊管嵌顿引起梗阻、胆囊内胆汁郁积,浓缩的胆盐损害胆囊粘膜引起炎症。

如何预防胆囊炎的发生?

有规律的进食

因为未进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此时胆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粘稠度亦增加,终于形成胆泥。如果进食,当食物进入十二指肠时反应性地分泌胆囊收缩激素,使胆囊收缩,这时大量粘稠的和含有胆泥的胆汁被排出到达肠道内,因此可以防止结石的形成。

适度营养

适度营养并适当限制饮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和胆汁中含有较多量的胆固醇有关。吃得过多,特别是食物中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就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增高,会促使胆固醇结石的形成。近年,我国人民的生活得到较大的改善,人们的饮食由以前的“温饱”型逐渐向吃好、吃精转变,鱼、肉、禽、蛋等食品的消耗量正在逐年增加。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一些因吃得过好、过多而引起的“富贵病”,如肥胖症、冠心病和胆结石。要预防这些“富贵病”,就要注意营养适度,特别要注意不食用过多的胆固醇和动物脂肪。所谓适度的营养,就是要对人们的饮食的质和量都加以一定的限制,要求饮食的质量全面地提供各种比例合适的营养物质,而食物的量则以能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为度。

保证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据研究,蛋白质摄入量的长期不足,与胆色素结石的形成有关。因此,保证饮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就会有助于预防胆色素结石的发生。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膳食中蛋白质量已有明显增高,因此我国患胆色素结石的人数已有减少的倾向。但在我国有些地区,特别是农村,胆色素结石仍很常见。

讲究卫生,防止肠道蛔虫的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必须洗净,搞好环境卫生等,是预防蛔虫病的有效措施,因而对预防胆色素结石也很有帮助。

积极治疗肠蛔虫症和胆道蛔虫症

发现肠蛔虫症后,应及时服用驱虫药,以免蛔虫钻入胆道,万一得了胆道蛔虫症,更应积极治疗,以防日久发生胆色素结石。

保持胆囊的收缩功能,防止胆汁长期淤滞

对长期禁食使用静脉内营养的病人,应定期使用胆囊收缩药物,如胆囊收缩素等。

(责任编辑:詹远 )

情绪失调很可能会导致胆囊炎?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由于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与胆石症并存,那么到……详细>>

六招预防胆囊炎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也很复杂,而且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非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详细>>

什么是胆囊炎?胆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胆囊炎是一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由于很多疾病导致的病因不一样,很多时候在医学上都会进行一定的分类,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和慢……详细>>

胆囊炎是如何形成的 三个方法治疗胆囊炎

现在的人们,对疾病与养生越来越重视了,胆囊炎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面对这类疾病的各项事项,大家是不是感觉思绪繁多,不知从何了解呢?今天……详细>>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

很多时候胆囊炎的发生总是伴随着结石并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称这种情况为结石性胆囊炎。那么到底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呢?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