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什么是胆囊炎?胆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2017-07-24 21:49:06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炎是一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由于很多疾病导致的病因不一样,很多时候在医学上都会进行一定的分类,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和慢性,胆囊炎也不例外。那么什么是胆囊炎呢?出现胆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什么是胆囊炎?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炎性病变,为胆囊的常见病。在腹部外科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本病多见于35~55岁的中年人,女性发病较男性为多,尤多见于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妇女。

胆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梗阻因素

由于胆囊管或胆囊颈的机械性阻塞,胆囊即膨胀,充满浓缩的胆汁,其中高浓度的胆盐即有强烈的致炎作用,形成早期化学性炎症,以后继发细菌感染,造成胆囊化脓性感染,以结石造成者居多,较大结石不易完全梗阻,主要为机械刺激,呈现慢性炎症。有时胆囊管过长、扭曲、粘连压迫和纤维化等亦是不可忽视的梗阻因素。少数情况可能有蛔虫窜入胆管胆囊,除造成机械刺激外,随之带入致病菌,引起感染。也可因胆囊、Oddi括约肌功能障碍、运动功能失调等,均能引起胆道排空障碍、胆汁滞留,使胆囊受化学刺激和细菌感染成为可能。

感染因素

全身感染或局部病灶之病菌经血行、淋巴、胆道、肠道,或邻近器官炎症扩散等途径侵入,寄生虫的侵入及其带入的细菌等均是造成胆囊炎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致病菌主要为大肠杆菌,其他有链球菌、葡萄球菌、伤寒杆菌、产气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时可有产气荚膜杆菌,形成气性胆囊炎。

化学性因素

胆汁潴留于胆囊,其中高浓度的胆盐,或胰液返流进入胆囊,具有活性的胰酶,均可刺激胆囊壁发生明显炎症变化。在一些严重脱水者,胆汁中胆盐浓度升高,亦可引起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

发病与胆汁瘀滞和细菌感染密切相关。主要致病菌为大肠杆(60%~70%)、克雷伯菌、厌氧杆菌等革兰阴性菌,多由肠道经胆总管逆行进入胆囊,少数经门静脉系统至肝、再随胆汁流入胆囊。

注意,胆囊炎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免疫力的低下造成了胆道感染:胆道感染可以引起胆囊发炎的。

情绪失调:这会导致胆汁排泄受阻引发了胆囊炎。

胆囊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症状、体征不典型。多数表现为胆源性消化不良,厌油腻食品、上腹部闷胀、嗳气、胃部灼热等,与溃疡病或慢性阑尾炎近似;有时因结石阻塞胆囊管,可呈急性发作,但当结石移动、阻塞解除,即迅速好转。体查,胆囊区可有轻度压痛或叩击痛;若胆囊积水,常能扪及圆形、光滑的囊性肿块。

胆囊炎的早期症状表现,急性胆囊炎:不少急性胆囊炎患者在进油腻晚餐后半夜发病,因高脂饮食能使胆囊加强收缩,而平卧又易于小胆石滑进并嵌顿胆囊管。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但冷战少见,黄疸轻。腹部检查发现右上腹饱满,胆囊区腹肌紧张、明显压痛、反跳痛。

以上,介绍的就是胆囊炎比较常见的早期症状。当自己分析不出来此种疾病的症状时,一定要尽早的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确诊为胆囊炎的时候,也不需要过于的紧张。因为,这种病和患有阑尾炎一样的常见,大家需要做的是,就是尽早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情绪失调很可能会导致胆囊炎?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由于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与胆石症并存,那么到……详细>>

什么是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要如何治疗?

急性胆囊炎是胆囊炎的一种急性病症,是危害比较的疾病,且女性群体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在疾病的发病的早期主要是右上腹痛、恶心、呕吐与发热,随……详细>>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

很多时候胆囊炎的发生总是伴随着结石并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称这种情况为结石性胆囊炎。那么到底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呢?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详细>>

胆囊炎是如何形成的 三个方法治疗胆囊炎

现在的人们,对疾病与养生越来越重视了,胆囊炎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面对这类疾病的各项事项,大家是不是感觉思绪繁多,不知从何了解呢?今天……详细>>

六招预防胆囊炎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也很复杂,而且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非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