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呕吐腹泻很可能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2017-07-21 22:45: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以为呕吐、腹泻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一下子就会好了。但是很可能他们忽略了这有可能是中毒的一些症状表现,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那么常见在中毒的症状表现除了这些还有哪些呢?中毒了应该怎么办呢?

常见的中毒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食物中毒症状——恶心呕吐

食物中毒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就像坐车晕车后的感觉一样。

食物中毒症状——腹胀腹泻

或者也有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的症状,因为腐败的食物破坏了我们的消化系统,导致腹泻。

食物中毒症状——四肢乏力

腐败的食物致使身体无法正常吸收养分,微量元素得不到供给,就会出现四肢乏力的情况。

食物中毒症状——发烧发热

食物中毒症状——口干脱水

食物中毒症状——休克失常

如果中毒比较厉害,就会出现短时间休克的状况,这就十分危险了,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的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

食物中毒既有个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时,立即拨打中心120呼救。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食物中毒后应该怎么做:

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腹泻 呕吐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什么特点?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多久能好?

细菌性食物中毒属于食物中毒的一种,是指误食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导致的一系列以消化系统不适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在临床中又被分……详细>>

上吐下泻会不会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症状都有哪些

在户外野餐的时候,不要乱吃东西,尤其是蘑菇之类的食物,吃完之后可能会上吐下泻的,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就是食物中毒了,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毕竟……详细>>

食物中毒性上吐下泻的食疗方法?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由于进食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潜伏期短,常于进食后数小时发病;沙门菌有时可达2~3日……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食物中毒?中毒后老反胃想吐是怎么回事?

食物中毒是一种很严重的症状,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不干净并且含有毒素的食物,而且一部分食物上也会残留有各种化学物品,如果没能及时的清洗,也就很……详细>>

胃肠型食物中毒的上吐下泻特征表现

胃肠型食物中毒的潜伏期短,常于进食后数小时发病。各型病原菌或其毒素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很相似,主要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