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手术前可以不禁食?加速康复外科使患者少受苦快康复

2017-07-12 08:59:31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使手术更安全、患者快速康复,减轻痛苦,成为外科手术治疗一个新的着眼点,“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也应运而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副主任、胃肠外科二科主任陈创奇教授表示,“加速康复外科”是通过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一系列的优化处理措施,使患者快速康复,减轻痛苦,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患和谐。

由于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对临床及国家卫生资源的优化分配优势巨大,可减少国家对医疗的投入,使患者受益,医院的床位周转率提高,缓解就医难的困境。如今,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在我国正蓬勃发展,2016年8月,广东省率先成立广东省医师协会加速康复外科医师分会,是中国首个省级加速康复外科协会,并致力于加速康复外科在广东省内、甚至是省外的推广和应用。2017年3月,首个市级加速康复外科协会在广州成立,因此广州市也是中国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推动的摇篮之一。

案例:腹腔镜乙状结肠根治术后第二天能下床

56岁的黄先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二科接受了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手术,在采取了加速康复外科的措施下,黄先生在术后第二天就能拔去尿管下床活动。据了解,黄先生早上7点30进入手术室,8点打的麻药,12点多从手术室复苏后被推回病房,他表示,“我手术后很快就醒了,到了6小时就可以开始喝水、喝汤。术后只插了尿管,并没有插胃管和引流管。手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拔掉尿管。伤口也只有5个小洞,现在还有一点疼痛。”陈创奇教授表示,像黄先生这样的病人如无意外大约再有3-4天就能出院。

陈教授表示,像黄先生在加速康复外科的措施中获益的患者比比皆是,有数据显示,像结直肠癌患者通过开展加速康复外科的措施,术后住院时间可从以往7-14天降低到3-5天左右。这大大加快了患者术后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率,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痛苦。那么,到底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是什么呢?

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到底是什么

加速康复外科不是一项新技术,而是一个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的综合措施优化的理念,目的是让手术病人平稳过渡之余,让患者少受苦,少花钱,早出院。陈创奇教授表示,加速康复外科所涵盖多方面的内容,对于不同患者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案和措施,而并不是有一个固定的流程。那么,加速康复外科中都有哪些措施呢?

术前不必进食:在以往的观念中,手术前需要严格进食,不再让患者吃东西和喝水,以免导致在麻醉过程中发生误吸。而经过研究发现,在手术前一天晚上可以喝800ml的糖水,手术当天早上手术前的两小时可以喝400ml的糖水,既可以保证麻醉安全性,也可以让患者不饿着肚子口干舌燥地做手术,减轻患者的焦虑感,还能预防患者术后发生胰岛素抵抗。陈创奇教授表示,由于禁食及手术创伤应激,很多病人术后血糖升高,这不利于营养支持和伤口愈合,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而术前喝糖水能大大避免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情况。

术前不需要灌肠:特别在胃肠道手术过程中,为了让胃肠道空虚,确保手术中胃肠道更好地吻合,以往术前患者必须进行充分的肠道准备,其中主要是灌肠。这不仅使患者饱受肛门反复插管痛苦,也大大增加了由于灌肠导致肠壁损伤的风险以及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陈创奇教授表示,如今有研究表明,即使不灌肠也不会影响吻合的情况。因此现在大部分患者手术前仅喝泻药做肠道准备,不用再从肛门灌肠,这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

微创技术使术后康复更快更好:“微创”技术是加速康复外科的核心内容之一,无论是传统的腹腔镜手术,3D腹腔镜手术或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其优点是出血少、创伤少、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目前微创手术都得到普遍开展和应用。

术后6小时开始可以开始进食:以结直肠手术为例,结直肠的手术结束后,不再等肛门排气排便后进食,术后6小时后既可以喝少量的水或汤,术后第一天就可以喝没有渣的粥水、米糊之类的食物,逐渐过渡至半流质饮食。陈创奇教授表示,很多家属认为只有肛门放屁后,患者才能进食,其实,术后适当地进食有利于促进肠道功能的恢复,有利于病人早期“放屁”。

废除传统的“两管一道”:传统的胃肠手术我们常规留置胃管和尿管,在手术区域放置引流管。然而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下,胃肠手术均不再需要留置胃管,除非超低位的直肠手术、胃癌根治术等大手术外,尽可能不放引流管,不然可在手术后的第一天拔除尿管,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引流管的拔除时机是根据手术后恢复情况而定,如手术顺利满意,可早日拔除引流管。

“不痛”也是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多种方法充分镇痛,按照时间给药而非等患者疼痛时再给药,减轻患者的精神负担,促使患者早日下床活动,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呼吁:对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要有信心

无疑加速康复外科为广大患者带来不少益处,但也还有很多患者担心其科学性,这样的快速康复、快速出院是否对患者的恢复有利?而更相信“老一套”的经。其实,加速康复外科都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同时,患者无需担心住院时间缩短会影响患者康复的效果。

陈创奇教授表示,患者是否能出院,首先要看恢复有没有问题,看是否有发烧等感染表现,通过检查白细胞确定有没有感染,管道都能拔掉,伤口拆线没问题,可以正常进食活动,最主要是没有并发症等等。而这些标准在快速康复里面,出院标准也包括其中。因此,患者应对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要有信心,在术前术后要遵循医嘱,让手术后的身体能更快更好地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创奇
擅长疾病:
胃癌、胰腺肿瘤、结直肠肿瘤以及胃肠间质瘤的规范化手术治疗与综合治疗,推广促进术后病人的快速康复(ER...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恢复 术前准备 加速康复外科 手术

专家详解肠息肉手术前后的饮食

肠息肉手术前的膳食与注意事项是如何呢?帮您了解一下肠息肉手术前的膳食与注意事项。以及手术后的饮食注意要点。如果吃的不对很可能引起其他的病……详细>>

肠息肉手术前的饮食与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结肠息肉主要会有以下三种症状:一是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把大便出血误以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详细>>

肠道息肉必须做手术吗?肠道息肉手术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手术很多患者都比较害怕,因为手术本身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损伤。也因为这样,一些人在发现有肠道息肉时候会问:肠道息肉必须做手术吗?肠……详细>>

直肠肿瘤手术前后的护理保健

直肠肿瘤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较佳。那么直肠肿瘤的……详细>>

阑尾炎手术后多久恢复?阑尾炎手术后遗症?

阑尾炎的发作频率较高,很多人都没有把它当做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当这个疾病切实发生在患者身上时,即将到来的手术会使患者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