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反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常引起反酸和烧心 预防做好这6点

2017-07-09 08:15:21      家庭医生在线

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其表现多种多样。所谓反流是指胃内容物逆向进入食管引起的一系列不适,其程度和频率因人而异。那么,胃食管反流有哪些典型症状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胃食管反流病常引起反酸和烧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陈旻湖主任医师曾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患者最多就是说他的胸口有烧灼感,烧心,广州话就是热辣辣的感觉,第二个就是反酸水,他会告诉你吃饱饭以后,有一股酸味,反酸水到了口腔里面,有些病人会把食物也返到口腔里面,因为他阀门是松了,这是最常见的一些症状。

有些病人,不是太常见,比如说他在上腹部,他不是在胸口出现烧灼感也有,饱胀感也有,他不一定表现在胸口。甚至还有一些病人会咳嗽,或者是喉咙痛,或者喉咙有种异物感,这是因为胃酸返流刺激到咽喉部,或者是气管,这样就引起一些咳嗽,一些食管外的症状。

预防胃食管反流病做好这6点

广州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吴宇金 副主任医师则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引发反酸、烧心的最好办法之一,日常生活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定时定量进食,尽量少吃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油腻、辛辣食物;尽量减少酸、甜食物,如巧克力、咖啡、糖果等;少喝浓茶。

2、饱餐后不宜马上躺下,睡前2~3小时尽量不进食。

3、避免穿紧身衣服,束腰带,避免做压迫胃肠部的动作。

4、严格戒烟和戒酒。

5、如果晚上容易反酸,最好在睡眠时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

6、保持健康愉快的心理。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像焦虑、抑郁都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紧张的时候注意缓解压力也同样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酸 烧心 预防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

胃反酸、烧心、咳嗽当心是胃食管反流病 2019年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正式启动

快节奏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日夜颠倒,饮食不规律,我们的胃部也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你常感觉胃部灼热、上腹不适,感觉食物反酸……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胃食管反流容易被误诊

胃部疾病的的症状大都很相似,因此很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胃食管反流病在消化系统疾病中比例不小,近年来发现与胃食管反流病相关的症状日益增多,……详细>>

喝苏打水能治胃食管反流病吗?预防建议做好这6点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的表现多种多样,但常常会表现为烧心、反胃酸等。主要是因为胃内的容物由于各种原因逆向而行,进入食管引从……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胃食管反流病需做的检查项目有:食管压力测定,心电图,浆细胞,内镜检查,胃镜,直接胆红素,胃粘膜活检,胃钡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