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2017-07-10 09:47: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呢?为什么说他们养胃呢?得了胃病我们在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小米粥和大米粥的营养功效高,那么到底是大米粥养胃还是小米粥养胃呢?

大米相较于小米来说性偏凉,所以胃暖的人比较适合喝大米粥用来养胃。但是大米是酸性的,在煮粥的时候要加一些苏打,这样煮出来的不仅会使米粒软化,利于消化,还可以很好地缓解胃痛。比较适合产后体虚和病后体弱多病的人食用。脾胃虚弱的人也可以用它来恢复元气。

小米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但小米属热性食品,如果胃热就不要多喝,但多数人喝小米粥是有养胃作用的。特别适合产妇和年老体虚者食用,可以起到健脾开胃的作用。

从热量上说小米粥要高一些,所以想要减肥的人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大米粥。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进食干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粥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尤其是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俗称为“米油”,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

得了胃病饮食上要注意以下11条原则: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溃疡病饮食原则:1。少量多餐,每日 5-6 餐,注意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选用易消化、营养价值高及保护胃的食物。2。烹调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烩等烹调方法,忌用煎炸的食物。3。忌用粗纤维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避免用过甜、过酸、过冷、过热、及辛辣食物。

浅表性胃炎饮食原则:1。少量多餐,每日 5-6 餐。可增加无糖牛奶、苏打饼干、多碱馒头等。2。烹调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烩等烹调方法。忌用煎、炸、烹、溜、烧、生拌的食物。宜进食奶油、和黄油(可抑制胃酸分泌)。3。忌食粗纤维多的蔬菜、咖啡、浓茶、烈酒、辣、酸、芥末及过甜的食物。

萎缩性胃炎饮食原则:1。少量多餐,每日 6 餐,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可适量增加醋调味并助消化。2。进食含优质蛋白质及铁丰富的食物。进食新鲜绿叶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萝卜等。进食肉汁及浓肉汤有助于胃液分泌。3。限制含碱多的面条、馒头、奶油、黄油等能中和胃酸分泌的食物。

胃切除术后饮食原则:1。选用排空较慢的粘稠性、易消化食物。少量多餐根据吸收情况逐渐增加饮食中的质和量。2。宜供给高蛋白、高脂肪、高热能、低碳水化合物、少渣、易消化食物。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及铁、钾、钠、氯等。少用单糖及双糖,预防诱发倾倒综合征。

(责任编辑:詹远 )

养胃的健康小方法 胃病患者怎么饮食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那么在饮食上该如……详细>>

养胃做好5大养胃措施 让你远离胃病

胃,是人体消化食物摄取营养的重要部位,但是由于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没有好好的吃饭从而导致了胃部疾病的多发,一般的胃病就是胃痛、胃溃……详细>>

胃病饮食禁忌多 养胃妙招可别忘

有胃病,老受折磨?莫慌,来看看胃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能减轻你的胃病症状。切记胃病饮食禁忌多,养胃妙招可别忘。详细>>

小米粥养胃吗 介绍4款养胃粥

胃不好?多喝点粥。一说到养胃,很多人都会想到小米粥,小米粥真的能养胃吗?多喝粥既能养胃又能养身,那么有哪些粥能养胃呢?详细>>

养胃细节不容忽视 这六招可有效调养胃

在现在十个人中有八个人是有胃病的,而导致胃病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的,容易出现暴饮暴食或者是饮食不规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