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小儿腹泻如何应对?

2017-07-21 10:59:39      

小儿腹泻如何应对?

1、用碗勺代替奶瓶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

2、按时添加辅食

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

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至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至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3、注意饮食质量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4、增强体质

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5、避免不良刺激

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

6、请勿滥用抗生素

实际上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者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家长该如何应对小孩腹泻

营养专家介绍说,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按摩止泻 教你如何避免腹泻的发生

小孩子腹泻是很常见的,缓解腹泻不一定要吃药,而且吃药常有副作用,那么教你怎么按摩缓解小孩腹泻吧。说到小儿腹泻,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没经历过……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