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痛的病因病理介绍

2017-07-05 13:48:11      

据专家介绍,腹痛是促使患者就诊的原因,腹痛在临床上还可以分为急性腹痛、慢性腹痛等疾病,腹痛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腹痛以及慢性腹痛,腹痛可以分为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包炎,心绞痛,肺炎及肺梗死等。

腹痛常见的病因病理

1、感受外邪

寒湿之邪,侵入腹中,使脾胃运化失常,邪气留滞于中,致气机不畅,不通则痛,发生腹痛,是常见的腹痛常见的病因病理。

2、素体阳气不足

脾阳不振,运化无力,寒湿停滞,气血虚少,不足以温养,导致腹痛。

3、情志失调

恼怒、思虑过度,致肝气郁结,情怀不畅,肝失条达,脾失健运,以致肝脾失和,气血郁滞而作痛。

4、饮食不节也是腹痛常见的病因病理

暴食暴饮,或恣食不洁之品,或过食厚味辛辣之物,致使食物停滞不化,酿成湿热,或热结肠胃而腑气不通,均能导致腹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腹痛的病因有哪些

反复中上腹痛最常见的是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那么,上腹痛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胃炎病理病因有哪些?

胃炎的病理病因:急性胃炎病因(35%)可由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毒素等引起。此外,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或各种因素所致……详细>>

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

功能性腹痛综合征(FAPS)是指持续的或经常复发的腹部疼痛,该病症与肠道功能无关,而与内源性疼痛调节系统的那么,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右下腹痛是大病 一步弄懂其病因

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因为腹痛大多是偶发性的,导致患者经常会容易掉以轻心。腹部脏器所在位置的约略区分方式。其中右下有盲肠、阑尾、……详细>>

长期慢性腹痛的主要病因

经常发作的腹痛,大都属于慢性腹痛。以慢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常有一定疼痛部位和规律,同时还有一定的伴随症状。有慢性腹痛者,应引起重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