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健康提示 哪些疾病患者会出现腹痛

2017-07-05 09:44:36      

1、右上腹痛

右上腹痛应重点考虑肝脏、胆囊的问题,如急慢性肝炎、肝癌、胆囊炎、胆结石等都可能导致右上腹疼痛。此外,还要注意胰腺、十二指肠、右肾、大肠右段等部位是否出现问题。

2、右下腹痛

右下腹痛首先应想到是否患上阑尾炎。如刚开始为上腹部疼痛,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伴有恶心、呕吐等,多为急性阑尾炎。此外,还应考虑小肠、盲肠、右输尿管问题。如伴有尿频、血尿等很可能是输尿管结石。女性还应注意右侧卵巢及输卵管是否出现问题。

3、左上腹痛

左上腹痛首先应考虑脾、胃的问题,还需注意胰腺、左肾、大肠左段。如左上腹持续疼痛,伴有阵发加剧,波及两侧腰部,并因进食而增强,则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4、左下腹痛

左下腹痛可能是下结肠或直肠的问题,如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等,也应考虑是否和左输尿管有关。女性还应考虑是否左卵巢及输卵管有问题。

5、肚脐周围疼痛

肚脐周围疼痛主要应考虑小肠及胰腺的问题。

6、腹腔广泛性疼痛

腹腔广泛性疼痛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胃溃疡、阑尾炎、胆囊炎等,都可能导致整个腹腔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腹痛千万不可大意,特别是对剧烈的绞痛或不明原因的持续疼痛,不要觉得忍一忍、用热水焐一焐就过去了,而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常医生会让你做腹部B超、化验血常规、血生化等,必要时还应做整个腹腔的CT检查腹痛的具体原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肠鸣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腹痛肠鸣的出现?

很多人都反应自己经常会出现腹痛肠鸣的情况,其实腹痛肠鸣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肠道内菌群失调,使各种细菌在肠内发酵,产生了大量的气体,使得胃肠……详细>>

上腹痛的病因有哪些

反复中上腹痛最常见的是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那么,上腹痛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

功能性腹痛综合征(FAPS)是指持续的或经常复发的腹部疼痛,该病症与肠道功能无关,而与内源性疼痛调节系统的那么,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腹痛就大便?腹痛不拉肚子是什么病?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吃坏了肚子。腹痛有时候却很严重,有可能是重要脏器出了问题。有时候腹痛不拉肚子,有……详细>>

上腹痛的症状有哪些

反复中上腹痛最常见的是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那么,上腹痛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