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治疗口臭要从病因着手

2017-07-03 16:28:18      

从中医来说,口臭大致分类分为四类:热痰口臭、虚热口臭、胃火口臭和食积口臭。这种分类是根据口臭的病因而来,每个人引发口臭的原因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因为体虚引起的口臭,而有的人是因为食积肠胃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所以大家要分清楚口臭的类型来防治口臭,这样治疗口臭更加有效,更加健康。

1、热痰口臭:

多由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引起。其证除口臭外,每兼咳吐痰浊或脓血,胸痛短气等。应清肺涤痰。未化脓化腐者,宜用小陷胸汤(半夏、黄连、瓜萎)治之;化脓化腐者,宜用千金苇茎汤(桃仁、苇茎、冬瓜子 、苡仁)加味治之。

2、虚热口臭:

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口臭而兼见鼻干,干咳,大便干结,为肺阴虚弱之候。当清润肺脏,宜用清燥救肺汤(石膏、桑叶、杏仁、枇杷叶、人参、麦冬、阿胶、胡麻仁、甘草)化裁治之;口臭而兼见心烦不安,失眠 多梦,肌肉跳动,爪甲不华,为肝之阴血亏损。当补益肝之阴血。用酸枣仁汤(酸枣仁、茯神、知母、川芎、甘草) 合四物汤(熟地、当归、川芎、白芍)加减治之,其效颇佳。口臭而兼见腰腿酸软,多梦遗精,口干咽燥,夜间尤甚,为肾阴虚损,相火妄动之证。用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久服必验。

3、胃火口臭:

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其证除口臭外,每兼面赤身热,口渴饮冷,或口舌生疮,或牙龈肿痛,流脓出血等。应清泻胃火。宜用清胃散(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治之。大便秘结者,加大黄。

4、食积口臭:

多由过饱伤胃、缩食停滞胃中引起。其证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嗳气口臭等。应消食导滞,保和丸或枳实导滞丸,均可随症选用。

患有口臭的人日常里应该积极的运动锻炼身体,做好口腔的保健工作,日常的饮食也要注意保持清淡,不抽烟不喝酒。患有口臭的人特别要注意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现有口腔疾病要抓紧时间上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臭的16种中医小偏方

藿香15克,冰片5克,荷叶10克水煎取药汁每于饭后漱口。葛根、藿香、白芷各12克,木香10克,公丁香6克水煎取其药汁含漱口。详细>>

腹腔脓肿的病因是什么 知道病因早治疗

腹腔脓肿的病因有哪些?腹腔脓肿是指腹腔内某一间隙或部位因组织坏死液化,被肠曲、内脏、腹壁、网膜或肠系膜等包裹,形成局限性脓液积聚。包括膈……详细>>

日常生活消化不良怎么办 多从这四方面着手

现代人“湿气重”,容易腹泻,除了天气原因以外,还和懒有关,也就是严重缺乏运动。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3种口臭

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详细>>

口臭多因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所致 应该如何治疗?

口臭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口臭都是由于口腔问题所导致的,更多可能他说明是你消化道的问题所导致的。那么,到底哪些消化道问题会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