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长期腹胀可能会营养不良?老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2017-06-29 08:49:39      家庭医生在线

腹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它的出现跟我们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某些疾病的出现息息相关,特别是老人,因为年龄增大,人体的各项机能老化,特别容易出现腹胀的情况。那么老人长期腹胀会带来哪些危害?老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长期腹胀可能会带来的一些危害?

腹胀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腹胀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等,可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也可使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

腹胀可导致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胀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有些人腹胀日久后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间有散在性脱落,产生早秃现象,此为缺乏维生素A所致。

腹胀可引起贫血:

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腹胀能引起营养不良:

众所周知,胃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品牌途径,摄入的食物和其他营养物质在胃肠道消化和分解后,有用的部分被吸收,无用的残渣由粪便排出。腹胀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表现。

腹胀对老年人损害尤为严重:

老年人因抵抗力弱,比起青年人更容易出现腹胀,如果认为腹胀是小病,不及时就医,就易酿成大病,严重危害健康,甚至猝死。这是因为,老年人急性腹胀易出现低血糖、心脏和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

七大方法教你有效缓解老人腹胀问题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杜绝狼吞虎咽。

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导致腹胀加剧。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有些食物有养胃和顺气作用,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吃纤维食物别过量。

过量吃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比如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多练习这些小动作。

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还可以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腹胀怎么办? 长期腹胀的危害 腹胀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详细>>

肚子里老胀气,可能预示了4种重大疾病

腹胀是大家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腹胀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导致的,等食物充分消化或者肠胃功能改善后,腹胀也会随之消失。但长期腹胀对身体……详细>>

哪些食物会引起腹胀 腹胀怎么办

生活中腹胀的情况常常发生,除了消化不良外,吃某些食物也会引起腹胀。同时,有些食物也能解决腹胀。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胃胀腹胀怎么办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如胃部不舒服、胃痛、胃胀、腹胀、恶心、呕吐等,如长期出现某种症状,就一定要注意了,如果忽视治疗,……详细>>

腹胀腹痛怎么办

腹胀腹痛怎么办?有的时候人经常会感觉肚子会比较胀,这其实就是腹胀了,只是平时一般胀的情况不会厉害,但如果腹胀厉害我们该怎么办呢?相关专……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