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2017-06-27 21:02: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特别容易出现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很多时候腹胀不单止因为我们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很多时候也有可能是由于一些疾病导致的,那么常见的导致腹胀的原因有哪些呢?老人腹胀怎么办?

老人腹胀原因是什么?

胃肠功能失调。

老年人唾液、胃液、肠液的分泌量减少,而且其中的消化酶,如淀粉酶、蛋白酶的含量较低,胃酸的分泌量也减少,因此消化食物的能力减低。加之胃肠道运动能力、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亦减低,此时如饮食不当或进食油腻、高蛋白的食物过多,即可致消化不良产生腹胀。

胃肠道积气、积食或积粪。

老年人如进食产气的食物过多,或暴饮暴食产生急性胃扩张,或因大便干结、肠道肿瘤引起梗阻亦均有腹胀表现。另一方面,与腹腔被液体、气体、固体物质充满,也可产生腹胀不适。腹腔积液、外伤性内脏出血、胃穿孔造成腹腔积气等亦均可使腹内压力增加,引起腹胀。

腹腔内积气、积液或肿块占据较大空间。

由于胃肠道梗阻及腹腔积液、积气、腹腔肿块等原因所致腹胀者,病情多较严重,心及时就医检查,进行适当治疗。

老年人腹胀怎么办?

一些老人合并其他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胃炎、溃疡病等,都易产生腹胀症状。还有由于胃肠道梗阻及腹腔积液、积气、腹腔肿块等原因所致腹胀者,病情多较严重,应及时就医检查,适当治疗。

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

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

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要多吃这些顺气养胃的食物。

高纤维食物要少吃,因为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比如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

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吃饭尽量细嚼慢咽,因为狼吞虎咽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

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因此建议老年人调整好心情,乐观面对一切。

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要少吃。比如说煎饼,炒豆子等比较硬的食物不利于消化,吃下去会在肠胃里面保留很长的时间,容易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腹胀。

要坚持锻炼身体,每天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饭后慢慢散个步,不但可帮助食物的消化,而且可以让你整个人放轻松。

每口肉都配一小条姜丝,因为姜能刺激消化,同时也可多喝热姜茶。多吃生木瓜或菠萝(两者都含有消化酵素)。

对于老年人腹胀的主要病发原因,我们一定要真正的了解和分析,其实腹胀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都是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起来的事情,并且由于人们的精神的长期紧张,也有可能会导致腹胀的出现,因此对于这样的现象一定要重视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长期腹胀可能会营养不良?老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腹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它的出现跟我们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某些疾病的出现息息相关,特别是老人,因为年龄增大,人体的各项……详细>>

肚子里老胀气,可能预示了4种重大疾病

腹胀是大家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腹胀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导致的,等食物充分消化或者肠胃功能改善后,腹胀也会随之消失。但长期腹胀对身体……详细>>

老年人腹胀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机能会出现退行性的改变,消化食物速度很慢,容易出现腹胀以及腹泻问题,增加了患者心理上的负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老年……详细>>

腹胀气如何快速排气?可按摩这几个部位来缓解!

年关将至,亲朋好友相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一不小心吃得多又杂乱,容易引起腹胀气,腹部疼痛难忍甚至影响食物消化,可对局部进行按摩来缓解。详细>>

老年人经常腹胀怎么办?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在年龄增长的过程当中,各个器官都会出现老化的情况,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老年人的唾液、胃液、肠液的分泌量会逐渐减少,消化食物的能力也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