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2017-06-21 16:06:41      

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1、X线检查:钡餐或钡剂灌肠检查可了解胃肠道的功能状态、蠕动情况等,对小肠吸收不良、肠结核、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淋巴瘤、结肠癌等有重要诊断价值。

2、B超、CT或MRI检查:可观察肝脏、胆道及胰腺等脏器有无与腹泻有关的病变,对肠道肿瘤性病变也可提供依据。因此,B超、CT及MRI检查对消化吸收不良性腹泻及肿瘤性腹泻等均有辅助诊断价值。

3、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对回肠末端病变,如肠结核、克罗恩病,其他溃疡性病变以及大肠病变,如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直肠息肉及癌肿、慢性血吸虫肠病等均有重要诊断价值。

4、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对胆道及胰腺的病变有重要诊断价值。

5、小肠镜检查:虽然小肠镜检查未能普遍开展(新型小肠镜即将问世),但其对小肠吸收不良及Whipple病等有较重要诊断意义。小肠镜直视下可观察小肠黏膜的情况,活组织病理检查可判断微绒毛及腺体的变化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当心腹泻的“负面影响”

我们不了解腹泻产生的原因,不了解科学的检查和治疗办法,很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受到更严重的危害。科学的检查方式包括X线检查、B超、CT或MR……详细>>

腹泻怎么办: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一)实验室检查详细>>

功能性腹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功能性腹泻指无任何细菌、病毒感染的腹泻,一般由胃肠功能过强(胃肠揉动过快)引起,本病是一种表现为不伴腹痛,持续性或复发性解软便、水样便的……详细>>

旅行者腹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旅行者腹泻(travelers diarrhea)定义系指在旅行期间或旅行后,每天有3次或3次以上未成形粪,或未成形粪次数不定但伴有发热……详细>>

胃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急性胃炎表现为贲门和胃体部粘膜的中性粒细胞浸润。慢性胃炎常有一定程度的萎缩(粘膜丧失功能)和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